姜振尧(2021年10月)
来源:时间:2021-10-27 10:53:35编辑:李洋洋字体:

创办知青纪念馆

七旬老知青弘扬知青精神

  姜振尧,男,1946年10月出生,75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瑞安,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理事长。

  多年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创办且不断发展壮大瑞安知青纪念馆,为讲好知青励志故事,弘扬知青精神奉献自己的力量。1965年姜振尧下乡插队成为一名知青,知青的种子在他心中深深扎根。2005年退休后,在缺资金、缺场地、缺政策、缺理解的情况下,姜振尧仍坚持征集整理资料、落实场地。在妻子患病后,时年70岁的他更是在照顾家人住院的同时,坚持上海、瑞安两头跑。2016年知青纪念馆建成,为他传播知青文化迈开第一步。

  四年多来,在没有任何报酬且常要自掏腰包的情况下,他始终坚持上班,风雨无改。他为参观者当起义务讲解员;组建一支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银发志愿者”团队;建立一整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利用休息和晚上时间收集知青史料,编撰册子,审核《瑞安知青》报,进行讲师、志愿者培训等。

  如今,瑞安知青纪念馆已入编中国博物馆名录、成为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委会首批成员单位,并先后被命名为温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共享基地、温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八个教育基地。曾荣获浙江省最美银耀志愿者、浙江省最美助力之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