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娟(2021年10月)
来源:时间:2021-10-27 10:49:57编辑:李洋洋字体:

“1元书记”为发展 精心谋划新村梦

  陈素娟,女,1968年7月出生,53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洞头,洞头区东屏街道寮顶村党支部书记。

  寮顶村是洞头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受海岛自然条件制约发展相对滞后。2017年,退休后的陈素娟毅然决定回乡,投身寮顶村建设。她把担任村书记的工资全部捐给村里,而自己象征性领着“1元”工资奔走在村庄发展的第一线,被百姓称为“一元书记”。为了抢抓发展机遇,她发动30余名在外乡贤捐款200多万元建设了花园村庄。然而,带旺人气、最终实现村庄、村民、环境“三赢”局面,才是她的追求。她带领村两委精心谋划,启动五十六个民族精品民宿建设工程;率先改造自己的房屋,建起1号院汉族馆;充分挖掘已有的坑道、营房等资源,发展红色军旅文化。在她的带领下,寮顶村村庄总部经济园、民族风情园、军事坑道文化园逐渐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小康路。3年间,寮顶村集体收入翻一番,村庄旅游游客接待量激增,外地游客纷纷来到寮顶开展红色教育、体验民族风情。寮顶村也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少数民族回族团结进步小康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精品村、省级模范集体、市十大最美村庄、十佳魅力村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