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温检家风学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

  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家风的积淀与传承,关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滋养干部作风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温州市检察院依托“温检大学堂”学习品牌,新设“温检家风学堂”,通过分享家庭教育成功经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帮助干警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细落小、落地生根。

  首期学堂聚焦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

  温检家风学堂

  主题:《理解青春期》

  地点:市检察院“一览书吧”

  邀请嘉宾

  中国计生协国家级青春健康专家、温州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李雯虹

  提到“青春”,

  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

  绿色、热情、活力、年轻、健康……

  那么“青春期”呢?

  叛逆、质疑、易怒、头疼、拒绝交流……

  青春期是孩子的“叛逆期”,是成长的“黄金期”,是教育的“困难期”,更是家长的“学习期”。

  01互动环节 

  活动一开始,李雯虹老师就抛出一个快速联想的互动游戏,引导大家思考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你的沟通方式不对”、

  “你只给了孩子两个她都不想要的选择”、

  “这是经常让孩子做选择题产生的后果”、

  “你要允许孩子说不”

  ……

  互动环节中,李雯虹老师通过轻松幽默的讲解,一个个“人间真实”的事例,展示了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变化、心理发展以及对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与孩子进行更加有效的沟通方式,建立更加亲密的亲子关系。

  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秘诀

  02干警分享  

  李海燕

  李老师一语中的地道出了我和孩子之间相处的问题,仿佛给了我解决亲子关系的密钥。原来青春期,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这期的家风学堂让我们获益匪浅。感谢院领导为推进干警家庭幸福开设了“温检家风学堂”,急干警之所急,想干警之所想,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家风学堂的课程,让干警们身心愉悦起来,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陈 富

  作为二孩父亲,对于大孩和二孩之间的关系很焦虑,两个小孩的情绪都要照顾,尤其是马上要步入青春期的大孩。温检大学堂之家风学堂很是及时的给焦虑的父亲上了一课,可以让父亲更好的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既守好“小家”,又建强检察“大家”,让家庭梦与国家梦同频共振!

  吴晓节

  受益匪浅,让初为父母的我们了解并认知了青春期孩子的内心世界,父母和孩子在家庭中的角色在逐渐转变,父母当下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鸡娃”心态,不能再一直充当发号施令者,而是要做一个有爱和陪伴的执行者。

  林 欣

  感谢讲课老师让我们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叛逆,让我们能有效解读孩子一些过激行为背后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知道我们应该怎样爱孩子!

  陈 克

  现在家长焦虑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更多的是跟孩子无法很好沟通。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会反抗父母的意见。经过和老师的交流,个人觉得现在更多需要的是陪伴孩子,而不是给予孩子过多的要求,家长之间关于孩子各方面的“比拼”不可取。

  林其新

  家风讲堂紧贴实际,解决现实问题,很有针对性。青春期的孩子敏感而脆弱的,老师的讲课为我们改善家庭氛围、增进亲子关系提供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受益良多!

  结 语

  亲子关系大概是人类所有羁绊中最特殊的一种

  父母及子女

  彼此在完全互不了解的情况下

  就成为了世界上最亲密的人

  为人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停下脚步,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尊重、热情、共情、真诚、积极关注,这五大秘诀大家GET到了吗?记得每天给孩子一个爱的拥抱哟!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文明创建 | “温检家风学堂”开讲啦!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