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温州市外办借力“快捷通道”打造外事服务2.0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全球新冠疫情给人员跨境活动带来了严重影响,也给外向度较高的我市对外交往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市外事部门知难而上,主动作为,用好用足我国外籍人员来华“快捷通道”政策,为温州开放发展必须的外籍专家人才来华提供了精准、优质服务,在为中央外交和为地方建设“两个服务”中找到发力点,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337位重点涉外单位重要外籍专家、技术和管理人员来温返岗或开展必要经贸活动。

  人道关怀促和谐

  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唯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出席了该校的签约仪式并对学校的中美合作办学提出了殷切希望。疫情爆发后,该校100多名外籍教师阻步在世界各地,学校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市外办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向上争取,仅一周时间,该校首批6名外籍高管顺利获得“快捷通道”邀请函,为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该校有101名外籍教师在温开展线下授课活动。

  为温州肯恩大学服务,市外办不仅仅止于外籍教师。个别外籍教师由于长期与家属分离,担心或焦虑心理影响到了日程教学工作。市外办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争取上级以及我驻外使领馆的支持,尽最大可能为这些外教家属来温团聚提供了人道主义帮助,为该校稳定外籍教师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动担当保发展

  温州奔腾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方面领跑全国,作为温州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疫情期间,该企业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投入新产能,但却遭遇了专业人才入境难问题。加之,该公司意大利籍董事长和国际销售总监回意大利处理完重要事务后无法顺利回温。叠加的困难,让公司高层焦虑不安。了解到情况后,市外办主要领导带队赴企业,召开现场会,指派专人帮助解决。从邀请函申办、签证获签、机票购买、登机码申请、旅途防控、落地隔离到回到企业正常工作,市外办给予闭环指导和保姆式服务。如释重负的企业高层事后感慨:温州政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我们更有信心走好下一步的发展之路。

  为帮助更多有同样困难的温州民营企业解决棘手问题,市外办还邀请省外办领导带队到该企业进行工作调研,省外办领导考察后当即同意,开通《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邀请外国人来温外事审批专属通道》,为温州重点民营企业邀请必要、紧缺外籍人员来温打开了绿色通道。

  延伸服务强协同

  近年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温州成立并逐渐发展壮大。疫情期间,这些高能级创新平台普遍面临着外籍专家学者入境难问题,加之大都单位是新组建,经办人员对外籍人才引进政策和办理全过程均较为生疏。市外办看到了问题所在,主动科普外国高端人才落户、外籍人员就业、外籍人员在温管理等有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在帮助申报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的同时,精准指导经办人员申办上、下游业务手续,为这些平台引进海外专家学者提供了全链条、全过程服务。

  图片目前,市外办正结合“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以邀请外籍专家人才来温为主抓手,聚焦各科创平台,提供高精准、高质量外事服务,为我市奋力打造科创高地贡献更多外事力量。

  来源:温州外事

  原标题:温州市外办借力“快捷通道”打造外事服务2.0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