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爱心服务升级!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出行鸿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只要和工作人员报下名字和身份证号,他们立马就能帮忙查询健康码,这以后出门坐车就省心多了!”近日,乘坐S1号线出行的温州市民胡先生发现安检通道为老人们开启了“方便之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他,今后公共出行再也不用担心健康码查验问题了。

  疫情常态下的健康码查验,是老年人出行一大困扰。对此,温州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改进了健康码查验方式,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通过实名登记、纸质证明查验等方式代替查验健康码,让老年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行“一路绿灯”。

  无智能手机,老人同样可享“智能出行”。优化健康码管理只是该中心今年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实现便捷出行的举措之一。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该中心列出优化公共出行管理与服务提升“三张清单”,切实保障老年人出行无忧。

  面对老年人的智能支付使用困难等问题,温州公交保留了现金支付、现金转换、借用等服务,在BRT站台备足零钱,为老年人提供找零服务。同时,该中心还指导温州市交运集团进社区上门为老人办理老年公交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实惠与便捷。

  据悉,今年12月底前,温州将以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搭载“交通一卡通”秘钥的方式实现全市域公交“一卡通”,届时老人一卡在手,便可“畅通无阻”。今年温州还新建公交电子站牌60个、新增优化微循环公交线路23条,并在“社区巴士”招手即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电话或微信预约方式,进一步方便老年乘客乘坐。

  除此之外,该中心今年8月启用了95128电召服务,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用车来电,95128电召服务中心会联系出租车企业安排爱心车队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全市爱心车队规模已达300余辆,其中市区187辆,各县(市、区)均有建立,实现了全市覆盖。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爱心服务升级!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出行鸿沟”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