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林爱武:“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照亮你的成长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开 栏 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即日起,温州检察推出“学史力行• 初心永擎”专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党员事迹,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砥砺前行

  化身“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脚踏实地

  照亮未成年人“隐秘的角落”

  从检26年

  她为女童撑起坚强保护伞

  守护她们健康成长

  她,就是文成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林爱武

  立志:女检察官成了“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1995年3月,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25岁的林爱武考入文成县检察院,至今已从事检察工作26年。

  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林爱武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多次被评为文成县“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还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女检察官”。此外,林爱武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她也是文成县目前唯一取得该资格的人。

  “为什么想到去考‘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呢?”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林爱武总是长叹一口气:“在办案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女性特别是受害的未成年女童对‘性’的了解几乎是空白的。她们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性侵害,不了解该如何防范性侵害,更不明白一旦遭遇性侵害时该如何应对。”

  如果有一个人告诉她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怎样预防性侵”,那么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林爱武决定成为一名女童保护知识传授者。因此当她第一次听说“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考试时,便不假思索地报名了。

  从报名到考试的5个月时间里,林爱武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天反复地读、听、背,确保每一个知识点都能留在脑海中;反复地试讲、录音,再听回放,找出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1月,林爱武成功通过考核,50岁的她又成功解锁了自己人生的新角色——“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我能做的就是为孩子们点上一盏灯,也许这盏灯今天就亮了,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才亮,但至少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被点上这盏灯的机会。”这就是林爱武对自己工作的定义。

  目标:每个月至少走进一所学校宣讲

  文成是山区县,也是省内第二大侨乡,拥有人数众多的华侨华人,因此县内的“侨守孩”也不在少数。作为土生土长的文成人,林爱武深知文成的县情,她心疼那些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她默默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个月至少走进一所学校,为他们讲解安全教育知识。

  目标定下了,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当了20多年的检察官,突然从公诉席走到三尺讲台,林爱武的内心非常忐忑。“真的是战战兢兢,担心自己讲不好,担心忘词,担心维持不了课堂秩序,担心冷场。虽然是冬天,但是上完那堂课,汗水就快要浸透我的内衫了。”林爱武回忆起2019年11月自己在文成实验小学徐村校区上的第一堂“女童保护”安全教育课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

  在一次又一次的上课中,林爱武也渐渐从一名“小白”老师蜕变成一名游刃有余的资深教师。这时的她又有了新的想法,给不同年龄阶段孩子授课时,内容也应有所侧重,要为他们设计专属课件。“年龄不同,孩子的理解能力也不同,只有因材施教,才能让他们学到更多内容。”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林爱武对课件内容进行了区分。如在给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上课时,特意增加了“勇敢的娃娃”环节。在这个环节,小朋友们可以通过触摸道具娃娃的不同部位看到不同的反应,直观地学习到课程内容。

  “通过这个课,我知道背心、短裤遮盖的地方是隐私部位,是不能给别人看和接触的。”“这个课很有趣,我们在游戏中学会了保护自己。”“如果有陌生人问路,我可以指路,但一定不能跟对方走。”林爱武的每次课堂都会给学生们带来满满的收获。

  随着课程反响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邀请林爱武前往授课。林爱武尽量协调,利用空余时间,争取为文成每个乡镇至少讲一节课。截至今年10月,林爱武已经走进文成县8个乡镇,为18所学校一千五百多名师生带去“女童保护”课,也完成了她当初定下的目标。

  影响:“女童保护”的队伍壮大了

  “我多想给每个留守孩子都上一堂课,但一个人能力有限,希望全社会能行动起来,提高对‘女童保护’、防性侵工作的认识。”为了扩大“女童保护”的知晓度和影响面,林爱武一方面通过线下多上课、线上多宣传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公益事业;另一方面,她努力挖掘、培养潜在的“女童保护”讲师,扩大志愿者队伍。

  此外,林爱武还联合文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协常委陈伟银通过提案的形式进行呼吁,建议全县每所学校至少配有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实现每一名孩子都至少能上一节"女童保护"课的目标。

  保护孩子是全社会的责任。在林爱武的影响下,同单位的女检察官和一些女教师也报名参加了“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考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志愿工作中。检察官赵周群便是其中之一,“爱武姐时常叮嘱我们要去考取‘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我现在也在认真准备着。我也想像爱武姐一样为孩子们多做一些事。”

  为了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林爱武还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及时通知她们参加线上、线下的培训,也在里面讲解一些自己的经验。

  对于未来,林爱武充满了信心:“目前这个小群里连我在内共有六个人,她们都还在准备阶段,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成将迎来本土的第二、第三……第N个‘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作为一名检察官,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我的基本法律尊崇;作为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让更多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我的追求。”在林爱武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现在的她也规划起退休后的生活:继续讲课,帮助更多孩子远离性侵,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童年。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学史力行 · 初心永擎丨林爱武:“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照亮你的成长路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