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最高检联合调研组来温州调研“检侨驿站”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0月15日,中国侨联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调研组来温州瓯海调研“检侨驿站”工作。调研组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带队,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咨询委员处处长陈婧、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信访处一级调研员李景忠、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希君、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信访处干部钱赟等人联合组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赵戬,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浙江省侨联联络维权部二级调研员钱夏根,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体琪陪同。

  联合调研组首先来到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的陪同下,现场了解了涉侨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流程,并听取了侨务全球通平台架构、服务事项、工作成效等内容。目前“检侨驿站”服务平台涵盖一个综合平台和四个专业平台,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海外侨胞不用回国即可办理审批事项,在线上直接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委托、委托书公证等涉侨涉外相关事务办理,以及调解财产继承、商业纠纷等问题,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费用。

  在调研“侨务全球通”平台后,罗庆东充分肯定了瓯海侨联组织和侨务部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为侨提供便利服务的举措,真正解决了广大侨胞侨眷急难愁盼的问题,希望检察院和侨联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张岩希望瓯海区侨联能够继续开拓创新侨胞权益保障和为侨服务工作思路,把“侨务全球通”等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品牌做深做实,让更多的侨胞得实惠。

  随后,联合调研组来到温州市检察院开展座谈。座谈会由郑宏国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致欢迎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海霞代汇报“检侨驿站”平台创建的发展过程、亮点工作和特色品牌。

  在听取座谈会内容后,孔璋提出“检侨驿站”是“小切口 大文章”,既要做好境内工作也要做好境外工作,既涉及刑事诉讼又涉及民事和行政诉讼,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务探索,需要有态度、有情怀地坚持做好“检侨驿站”工作,并提出要进一步整合外部各职能部门的合力和检察院内部合力;要立足实际,融入地方元素,形成品牌特色。

  周松一提议形成温州特有的“检侨驿站”机制,由政法委牵头,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更大合力。

  罗庆东肯定了温州“检侨驿站”各项工作,特别指出了“宽严相济”政策的落实,化解争议的措施,“侨守孩”品牌工作的创建,提出了要提高认识,要依法治国,要进一步强化提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张岩肯定了温州“检侨驿站”站位高、思路新,效果好,总结了温州“检侨驿站”的发展历程和创建机制,强调了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大数据更好地维护侨益。

  此次调研,为进一步做好温州“检侨驿站”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发展路径。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