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一场秋雨里的“久别重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山水文成,诗里梦里。十月的这场秋雨,更添了几分画意。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缓缓前行。雨水,轻巧地拍打着车窗。望向窗外,雾气也渐渐深重……前方等待着的,正是他们心心念念的“家人”。

  10月14日上午,在赴泰顺、文成等地调研的间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作为“娘家人”,特意走访远在文成周山畲族乡下派挂职驻村第一书记的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赵军。

  沿着小路,拐进村落。路边已经收割的水稻田,零星地散落着些稻杆。山雨幽幽,一个庭院慢慢映入视线。

  “快到了……”看见屋前“稻语小筑”几个字,柴峥涛正了正身子。

  “欢迎!欢迎大家!”车子刚一停稳,赵军就迎了上来……

  庭院是一家精品民宿,老板小徐是一名来自南京的90后创业青年。“稻语小筑”正是它的名字。近年来,周山乡“畲之旅”方兴未艾。怎么更好地提升“畲之旅”的知名度?打造一个中高端民宿作为支点,正是赵军和乡镇干部共商的一剂“妙方”。

  “去年开始,我们就积极招商选资”“我们把废弃的乡村小学进行了改造,民宿后院还能欣赏彩色稻田”“现在这里成了当地的一个有情怀的怀旧网红打卡点了”……说起“稻语小筑”,赵军如数家珍。一旁的民宿老板小徐也是频频点头。

  “现在客流量怎么样?”寻着说话的间隙,柴峥涛关切地问到。“我们基本上节假日都是全部客满。现在温州周边甚至江苏、安徽都有客人来入住。”小徐脸上挂着笑,从容地答道。

  边走、边听、边看。因地制宜的改造,清新靓丽的风格,独具匠心的布置,每一处细节都透露着家的温馨和浪漫。“之前就在你的朋友圈看到图了。没想到看到实景,更美。”柴峥涛也忍不住点赞。

  “你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带货书记’。”刚一落座,柴峥涛便打趣道。现场,随即也响起来一阵笑声……

  说起自己的带货经历,赵军也是颇有一番感慨,“周山好山好水,海拔又高,出产的茶叶其实是很好的。但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好。”

  后来,在赵军的积极对接下,浙江省百千万优秀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一级评茶技师、茶学硕士杨柳以及知名学者马津龙先生都对周山的茶叶品质和原生态环境表示充分肯定。但好茶也需好知音。他又通过好友圈、单位群、校友群,不厌其烦地推广。渐渐地,好口感获得了认可。

  “当时,因为乡民们都没有客服经验。我一个人要‘身兼数职’。既做推销员,又做财务员。既要完成售前沟通,又要做好售后服务……”说到动情处,赵军的眼眶有些湿润。还好,付出也有收获。今年4月以来,他已成功帮助茶农销售绿茶、红茶等共计1200余斤。

  “我以前是从事物流行业的。我和赵书记也沟通了,准备向电商拓展。现在,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已经卖出了300多箱猕猴桃了。”小徐高兴地补充道。

  “我们合计着要做一条‘收货-带货-下单-送货’的产业链,把我们周山的茶叶、猕猴桃、糯米山药这些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更便捷地送到周边乃至全国市民的餐桌上。”说起远期的规划,赵军的脸上充满了自信。

  “驻村工作,考验的就是一个干部是不是真正扎下根来。现在,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你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帮助老百姓共同致富,就是生动的事例和鲜活的素材。我想,只要用心用情做事成事,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周山的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柴峥涛勉励道。

  “带货书记”,带出的是周山特有的土特产,带来的还有来自温州检察的关心关护。就在重阳节当天,市检察院“党旗红·检察蓝”志愿服务队专门邀请两位专业医生,共同走进周山畲族乡官垟村,开展“关爱老人·情满重阳”活动。服务队一行为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和群众送去慰问,开展健康咨询、法律服务和义诊活动等,用温情关怀老人,让检爱在心间传递……

  “眼底有光,心中才有路。一罐茶叶、一颗猕猴桃,看似小小的物件,牵系的都是周山老百姓的民生。”座谈临近结束,柴峥涛勉励赵军继续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融入情中,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实绩,为周山老百姓带去更多的实惠、更足的获得感。

  部分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一场秋雨里的“久别重逢”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