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苏立坤:社情民意信息“赶海拾贝”三招浅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2021年度民进全会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

  为助力主题年建设工作推进,“民进网”推出“主题年”系列宣传。昨日,“民进网”刊登了浙江省政协特邀信息员,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调研委主任苏立坤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的心得体会——

  社情民意信息“赶海拾贝”三招浅见

    文/苏立坤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为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服务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写好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选好信息点是关键的第一步,既要考虑反映问题的重要性、普遍性、时效性,又要考虑后续建议的可行性。如果说信息是一串数字,那么选好信息点就是前面的“1”,没有前面的“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而信息点就像埋藏在砂子里的贝壳不易发现,在“赶海”时有“想到”“挖到”“拿到”三种方法可用。

   预设中“想到”信息点,需研判甄别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向领导“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看到某一问题或现象后,经过探寻本质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提炼出信息点,再通过深入调研撰写成信息。然而,在没有明确调研方向,甚至还没有开展调研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预设存在的问题,来“想到”一些信息点,但要研判甄别。

  一是慎用。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协将信息工作纳入履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我所在的温州市鹿城区政协,还连续几年将成绩特别突出的特邀信息员吸收为政协委员,大家对信息工作热情高涨,纷纷努力寻找信息点。但有一部分同志,经常想当然地认为某一方面有存在的问题,从中“想到”一些信息点。这样“想到”的信息点往往较主观,不一定有客观的事实基础,在后续撰写过程中经常因为找不到相关案例和数据,不能“反映重要情况”,最终无法撰写成信息。这种做法要慎用。比如,经常有人问,“我想到一个信息点,你帮我看看是否可行?”我一般会反问,“你发现了什么具体问题?”他如果回答,“我只是觉得这个事情很重要,但还没有看到具体的问题。”我发现,凡是这样回答的同志,提出的信息点大多无效,主要原因是与事实真相不符。

  二是不用。一些事情尚未发生,但发生后可能会有信息点,不少同志便“未雨绸缪”提前考虑将会发生的问题,“想到”一些信息点。这种做法通常不宜采用。比如,2021年7月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但那时政策还没有落地,会发生哪些问题尚不明晰,有不少同志担心教育工作者会增加负担,想通过信息来反映问题。我跟他们说,中央大政方针出台后,地方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实很有报送信息的价值,但现在“双减”政策还没有正式实施,所谓的问题都是凭空想象,我们要向中央反映政策实施后的哪些“重要情况”呢?这种没有事实空谈问题的信息,即使是撰写出来也难以被采用。寻找信息点,有时候需要“让子弹先飞一会儿”,等“子弹”掉地上了,我们再去捡起来看看。

  三是巧用。围绕热点事件报送信息采用率高,但时间紧、任务重,最好能在事件发生后两三天内就报送,最迟不宜超过一周,可以巧用“想到”确定信息点:先根据经验预设存在的问题,再求证业内专家以确保信息选点准确性,最后集中精力去搜集相关案例和数据来支撑,快速形成信息。比如,2019年4月21日至24日,国内有3辆停放在场地内的电动汽车先后发生自燃起火事故,我预设了“电动汽车日益增多,现行车库消防标准滞后”的问题,“想到”修订车库消防设计标准的信息点。之后,特地到市政协向一位从消防部队转业的领导请教。领导听了我的想法后指出,现行的车库防火规范是多年前根据燃油车特性制订,各项指标与电动汽车的要求肯定有差异,很有必要修订。得到肯定后,我马上着手调研,寻找案例和数据支撑。通过调研发现,电动汽车在停放时相较燃油车自燃率更高、燃烧速度更快、灭火难度更大,对车库的防火分隔标准、灭火设施标准、智能防控设施等要求更高,现行标准已经难以满足。根据调研,我很快报送了一篇信息,建议对电动汽车燃烧案例进行研究,修订《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

   探寻中“挖到”信息点,需格物致知

  虽然通过预设存在的问题,能“想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点,但这种方式常常会因为误判,找不到具体的案例和数据支撑,浪费了大量的调研时间,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我更多的信息点来源于,平时先对看到、听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初步调研,找到大概方向后再深入调研查清事情本质,找出背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从而“挖到”信息点。这样“挖到”的信息点,由于是先有事实后有观点,撰写成功率和质量都比较高,主要有三个方式:

  一是阅读。广泛阅读是“挖到”信息点的重要来源。这几年,我把大量业余时间花在网络浏览上,除了新闻性的内容,其它五花八门的也看,经常在不经意的阅读过程中“挖到”有价值的信息点。小时候常在家门口大溪里抓鱼,长大后很少再有机会,便经常在网上看抓鱼的视频。2020年国庆节,在家看抓鱼视频时,网站推送过来一条“电蚯蚓”的文章,讲一种俗称“电蚯蚓机”的设备,通过给土壤施加高压电,驱赶土层中的蚯蚓钻出地面“一网打尽”,多者一天能捕获100多斤。相续看了几篇同类文章后,我产生了疑问:蚯蚓被喻为“土壤生态系统工程师”,如果把它们都电光了,会不会影响耕地质量和粮食稳产增产?联系了农业专家后,发现虽然公众普遍认为蚯蚓能够改善土壤,但从公开的文献来看,都没有大量开展过蚯蚓数量与土壤质量关系的定量监测科学研究,也没有开展“电蚯蚓”捕捉方式破坏性的研究。虽然各界对“电蚯蚓”这种捕捉方式多有诟病,但对其导致的土壤生态环境具体破坏程度,一直没有开展过专门的研究,对其造成的后果始终没有准确的科学定论。由于没有科学的研究作为依据,各方对蚯蚓和土壤的关系认识不完全一致,甚至对能否使用“电蚯蚓机”进行捕捉蚯蚓也没有形成统一的看法。还从职能部门了解到,不仅对“电蚯蚓”行为的合法性存惑,甚至对生产、销售、购买“电蚯蚓机”的行为缺乏执法依据。我根据这些情况,建议尽快开展蚯蚓的定量监测研究,以及“电蚯蚓”的生态影响研究。同时,考虑到研究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还建议在相关研究结果出来前先行出台中性的保护制度。

  二是交流。职能部门掌握着大量有价值的信息点,是信息工作的“富矿”,但往往由于他们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了解,很少主动为我们提供信息点。我在与他们交往时,特别留意他们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从中“挖到”信息点。2018年底,在一次和部门干部聊天时,听说现在市场上的豆芽又白又胖很不正常,怀疑在生产过程中有违规使用添加剂,但他们查了几次都没有找到原因,这引起我的关注。我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在网络销售平台上,有大量以“实验用品”名义销售的新型豆芽添加剂,这些添加剂普遍没有标识成份。而基层执法部门在检测时,一般需要事先了解添加剂的种类,再采取相应的检测方法才能检测出是否含有该类添加剂,所以近两三年检测中都没有发现有违规使用添加剂的现象。我在此基础上形成信息,建议对国内网络平台开展豆芽添加剂产品专项清查。

  三是调研。政协和民主党派经常组织调研活动,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在调研时一直强调,要将调研的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我在参加调研活动过程中经常“挖到”信息点。2019年3月,市政协成立了由王丽峰副主席牵头领导,农业农村委组织实施的“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我是调研组成员之一。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农村资金互助会产生于温州市金融改革试点,是温州市“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农村资金互助会成立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融资难,但还存在内部管控能力较弱、借款不良率较高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我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建议做好制度建设、日常服务和引导服务,并由各县(市、区)政府协调当地农商银行对农村资金互助会进行帮扶,提升资金互助会风险管控能力,还建议各县(市、区)政府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资金,作为风险补偿基金,由当地金融办负责日常运行,提升农村资金互助会抗风险能力。

  协同中“拿到”信息点,需术业专攻

  由于受时间、认知能力等条件限制,能自己“挖到”的信息点毕竟有限,尤其是2018年兼任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后,在信息工作方面除了自己撰写,还要组织会员撰写。在信息选点上,一边要给会员的信息点“把脉”,另一边还要努力寻找信息点“喂饱”会员,留给自己“挖到”信息点的时间不多了。但在协同履职过程中,可以从他人或集体那里“拿到”不少已经过初步调研能直接采用的信息点,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专题征集。各级政协、党派组织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仅对收到的信息进行精心编辑,还会围绕党和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精心整理出近期信息点,供大家参考。这些信息点聚焦性强、精准度高,撰写成的信息很容易引起党政领导重视。2021年4月底,浙江省政协信息处的一位领导连续给我发来几条微信,让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回信的内容做一个系列专题信息,我组织会员赶在儿童节前撰写出4篇信息。2020年初,温州市政协研究室社情民意信息处发出一批信息点,其中一个是关于“部分温州人看不到温州台电视节目”。我看到后,立即开展调研,并与相关同志专门走访了中广有线温州分公司、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等运营商,了解了造成“部分温州人看不到温州台电视节目”的复杂原因,提出三个解决方案,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二是高人指点。信息选点是一门含金量极高的技术活,我刚开始写信息的时候,由于没有掌握选点技巧,像驾船不会掌舵一样一直在水里打转,甚至是撞得头破血流。不少当时自己认定很有价值的信息点,虽然有高人善意指出不适宜,但还常常坚持己见,最后花了大量时间却不能成稿,或写出来后根本无法被采用。如果有高人提供信息点再去撰写,成功率将会大大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幸运的是我经常能从高人那里“拿到”信息点,第一篇国家领导人批示信息的信息点就来源于民进浙江省委会调研部的一位领导。在温州市政协研究室,有多位长期从事过信息工作的领导,虽然已经离开信息工作岗位,但还时时关注信息工作,经常将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信息点提供给我们。2021年初,市政协研究室有位领导发现,近年来茶叶市场出现以普洱茶为主的“期货交易”模式,成为具有类金融属性的“金融茶”,并愈演愈烈,不仅背离了茶叶的正常消费规律,不利于茶产业的健康发展,还蕴藏着极大的市场风险,让我深入调研。我在调研中发现,“金融茶”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监管盲区,极易引发市场风险,不利于实业发展,建议要按照 “茶喝不炒”原则,及时整治“金融茶”乱象,引导茶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让茶叶回归品饮本源。

  三是广泛合作。我2015年加入民进以来,共有13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国家和省市层级采用,近30篇信息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批示,很多都是跨党派、跨组织、跨区域的合作成果。其中不少合作成果,是合作者先找到信息点再与我合作,我“拿到”信息点后一起完成调研、撰写。在众多合作者中,有一位特别优异的信息工作者,是台州市路桥区政协办公室陈理斌主任。陈主任曾长期在区统战部门担任领导,擅长撰写统战类信息,有一个季度4篇获全国层级采用,对信息选点有独到的看法。我在培训讲座时,经常向大家推荐他的选点秘诀“明确的肯定不是信息;虽然明确,但落不了地的是信息;模糊的、有争议的是信息;有建议,更快、更好地推动落地,也是信息。”我们在省政协办公厅特邀信息员的活动中认识后,经常由他提供信息点再一起合作撰写。2020年8月,他发现较多地方的民主党派组织,自发举行了新成员入党(盟、会、社)宣誓仪式,但仪式颇为不同,尤其是作为核心内容的誓词,随意性较大,规范性不足。我们合作后,经过深入调研成功撰写成信息,建议各党派建立宣誓制度,明确誓词总体内容和形式,并适时修改本党派《章程》。

  苏立坤

  浙江省政协特邀信息员

  温州市政协委员

  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调研委主任

  温州佳业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