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人民大会堂壁画《雁荡秋色》出自她的手笔!这位民进会员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郑央凡

  温州民进会员、市人大代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塑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市瓯塑艺术学会会长

  郑央凡一直专注于对瓯塑艺术的追求,在创作上辛勤耕耘、苛求完美,追求极致的美学,她坚持将瓯塑这项国家级非遗“立足课堂、回归民间、服务社会”。曾获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市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温州市首席技师、温州工匠、温州市“名师名家”、温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2021年被授予“新时代浙江工匠”称号,并作为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作品创作:倾心付出

  十五年来,郑央凡创作作品上百幅,其中代表作《雁荡秋色》(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大型壁画)、《皋亭春色》(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大厅壁画)、《瓯越风光》(温州市委会议室大型壁画)、《人杰地灵》(温州人民大会堂一楼主题墙大型壁画)等产生巨大反响,极具艺术震撼力;多件作品被省、市博物馆收藏;几十件作品获国家级展览,金、银、铜奖。

  研究创新:精益求精

  郑央凡在创作过程中潜心研究制作技法、工具、载体,将瓯塑“精品化、小型化、民俗化”。“小型瓯塑工艺礼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小型瓯塑摆件”入选浙江省文化馆2020年长三角民间艺术文创产品邀请展;发表相关论文数篇、市级科研课题结题4项,国家级项目1项。

  传承教学:呕心沥血

  郑央凡在瓯塑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她将瓯塑搬上大学讲坛,自编教材,结合现代教学与传统的师徒制的方式进行教学传承,该课程获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特殊贡献奖。 多年来,培训学生3000余名,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省、市艺术比赛奖项。其悉心指导的学生杨忠敏也成为知名优秀的瓯塑传承人。

  代表履职:积极担当

  作为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央凡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文化发展奔走呼吁。她身体力行为中、小学及特殊机构开设瓯塑课外课堂、传承教学基地,工作室先后被各级相关部门授予荣誉:省郑央凡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市郑央凡大师工作室,市郑央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省市民终身学习基地,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省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等,省、市媒体专访达上百篇。浙江省戒毒管理局授予其“浙江省戒毒公益大使”、温州市侨联授予“文化大使”荣誉。荣誉背后,是一位匠师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回馈社会的无私胸怀的见证。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人民大会堂壁画《雁荡秋色》出自她的手笔!这位民进会员不简单...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