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邹丽娟:坚守初心育英才,做有责任有温度的教育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邹丽娟

  瓯海区仙岩第二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

  瓯海民进会员

  瓯海区政协委员

  曾荣获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温州市师德楷模、瓯海区先进班主任、瓯海区劳动模范等荣誉。

  她,16年来一直坚守初心,用爱心和耐心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是孩子们心中春风般的师长;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是新苗老师们身边温暖的领路人;立足本岗关注教育问题,是勤思履职的政协委员。她,是邹丽娟,温州市名师工作站和瓯海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中学高级教师,一位一心扑在三尺讲台,全心奉献,十几年如一日,保持着质朴初心勤勉育人的优秀园丁。

  全心投入 从“菜鸟”成长为名师

  邹丽娟大学专业是非师范类的英语,初入职场,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欠缺教学经验。怎么办?学!跟着前辈老师学,观摩优秀老师的公开课,学习、总结前辈的经验方法,一点点请教、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热爱和投入,让她迅速成长,所带班级各科成绩都非常突出,近两届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考第一批次重点高中率都名列前茅,她也被评为瓯海区先进班主任。

  图片邹丽娟还被聘为“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学科指导组专家”“温州市初中英语学科指导师”,协助市教师教育院进行教师培训工作,参与“温州市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温州市领雁工程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各区县素养提升培训活动等。近五年参加国家级公开课讲座1次,省级15次,市级7次,区县级38次,主持或执笔的课题多次获省市级奖项,曾获优质课比赛市一等奖、市首届精品百课评比一等奖等,并被聘为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师给英语专业师范生授课。

  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邹丽娟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英语骨干老师。邹丽娟带领的仙岩二中教研组只有九人,但成绩斐然。在她的指导下,成员们不仅屡获各类省市区级团队竞赛大奖,在部级、省市级优课评选中也喜讯连连。指导老师,不同于教育学生,新老师的适应期往往是倍加辛苦的,不仅是身体,更多的是心理和情绪,邹丽娟总是与她们分享自己在教师成长过程的心得和体会,一起筹备上课的细节,旁听公开课,课后总结指导,指出不足,也大力点赞,慢慢地去帮助新老师克服心理上的忐忑,给予鼓励、培养信心。

  此外,邹丽娟还是温州市名师工作站和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是培养优秀教师团队的领队之一。她帮助工作室成员制定个性化发展规划,并精心策划研修活动帮助学员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以及教科研能力。工作室成员获得温州市三坛2人,市教坛中坚1人,市学科骨干4人,并在命题竞赛、论文评比、教学案例评比等比赛上屡获市级奖项,2次包揽瓯海区案例评比一、二等奖。

  纯粹热爱 满腔真心浇灌“幼苗”

  “让每个个性化的学生都能获得最好最大的成长,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一直是邹丽娟所坚持的教育初心,也是她一直所秉承的理念,“以生为本”,她“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提倡个性化学习,激发每个人的潜能。

  图片仙岩二中作为乡村中学,学生大多来自附近工业园区,有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从初一开始,邹丽娟就对学生开展“面批面改”,下课时间,面对面指导学生,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她曾经做过这样一件事,至今仍被其学生津津乐道。班上有个男生比较调皮,邹丽娟让学生们说出这个男生十个优点,学生们夸男生“力气大,大扫除可以抬水”等,从这节课后,这个男生似乎发现了别人眼中不一样的自己,更自信、表现也更好了,善良、热心的优点也被更多同学认可,毕业后也依然保持。

  对待学生,邹丽娟一直犹如春风化雨,温柔、亲和,她的学生都说邹老师更像朋友。课间,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围在邹丽娟周围,或提问学习中的疑点,或聊聊日常。她当班主任的那些年,对学生们的生活日常也很关心。小慧是邹老师的学生之一,有一段时间因为小慧妈妈身体不好,中午吃饭成问题,邹丽娟知道后,主动邀请她去自己那吃午餐,一直到小慧妈妈康复。她说:“邹老师真的特别的温柔,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位老师。”毕业之后,每年寒暑假,她和班上十几名学生依然会年年相约看望邹丽娟。

  扎根17年,小小的仙岩二中承载着邹丽娟几乎所有的职业记忆,这里也是她的生活和人生,“也有很多人问我,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想过开这里,可以说,这么多年来,学校是给予我最大的帮助方。”邹丽娟如是说。而她也回馈着同样的真挚。 

   认真履职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作为瓯海区政协委员,邹丽娟勤勤恳恳,尽心尽责。她说:“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政协工作让我更快成长,更有社会责任感。”

  她立足于教育领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时留意、处处观察。在培育新苗老师的过程中,她发现,老师们平时备课、授课等工作强度已是不小,然而还会有形式繁多的额外任务、评选、投票等,占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了让老师们能有更多集中精力专注教学本身,邹丽娟与其他委员开展调研,做了一系列的数据采集、调查分析,提交了“静校”的提案,得到相关教育部门的认可和批复,目前也提案也正在逐步落实中。

  从自身作为一名家长的心理和责任出发,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与学生家长的交流感悟,她留意到了3岁以下幼儿教育这个总是容易被忽略的教育区域,于是在政协工作中,她与团队成员就此做了调研报告和相关提案,呼吁各级部门重视3岁以下幼儿教育。如今,看到这个领域的教育措施被逐步推广,成就感也在邹丽娟心中油然而生,也更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履职路上,参与多次政协会议,与团队成员一起撰写提案,邹丽娟对政府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更深刻认识到需要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优势和代表作用,给民生献良策,为人民谋福祉,做群众的贴心人。

  纯真赤诚,心怀暖阳。邹丽娟,不仅是瓯海区教育领域的先锋者,也是社会建设的推动人,怀着火热的赤子之心,她将继续书写教学道路上的新篇章,为瓯海教育发展奉献力量。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会员风采 】邹丽娟:坚守初心育英才,做有责任有温度的教育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