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温州市与意大利都灵市国际友城签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温州市市长姚高员和意大利都灵市市长基娅拉·阿彭迪诺(Chiara Appendino)分别代表两市以视频方式签订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协议。

  姚高员市长在签约时表示,近年来温州市与都灵市在经贸、科技、人才、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地签订友城协议水到渠成,将成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期待两市结好后,可以创建起更加紧密、稳定、全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两地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一步扩大合作。

  阿彭迪诺市长表示,非常高兴能与温州签署两地结好协议。都灵约90%的华人移民来自温州,年轻一代的华人华侨为都灵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是两地交流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与温州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得到了意大利外交部、都灵市议会的批准同意,期待两地政府、商协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两市携手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都灵市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是意大利重要的工业、商业和文化中心,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设计之都”、200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漂洋过海、闯荡世界的重要目的地。

  温州是除深圳外,都灵市在中国的第二个国际友城;都灵也是温州在意大利继普拉托、那不勒斯后的第三个国际友城。温州市民所喜爱的温州市区第一代出租车“菲亚特”的全球总部,就设在都灵市。

  据不完全统计,在都灵的温籍华人华侨超1.2万人,占当地华人华侨的90%。此次两地结好,也是得益于以意中青年会为代表的在意侨团侨社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温州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工业、商贸、港口城市,与都灵共同点多、互补性强。近年来,温州与都灵合作日益深入。2018年温州获批全国首家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合作创新试点城市,两地合作举办了中国(温州)- 意大利设计人才交流会等活动。2019年温州市外办与都灵市政府国际关系处共同策划了都灵首届“全城共庆中国年”活动,进行了文学、艺术、美食等各领域的交流,增强了两地人民之间的友谊互信。中意设计合作密切交流,温州设计集团与意中建筑协会共同在温设立中意建筑设计工作室。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两市政府领导互致信函表达关切慰问,温州市政府及民间向都灵市捐赠了多批防疫物资,两地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2021年3月,温州市外办主办了“温州-都灵友好交流视频会议”,来自两地多领域的3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就下一步在人文旅游、高等教育、城市规划、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都灵友人、汉学家唐云女士旅居温州,编撰《海上丝绸之路和温州》等中意文书籍,不遗余力向国际社会推介温州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为鼓励和感谢她为两地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的积极贡献,唐云女士2020年初获评“温州市荣誉市民”。(温州外事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