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元楚(2021年9月)
来源:时间:2021-09-24 15:01:09编辑:李洋洋字体:

扶贫使者“茶书记”

  郑元楚,男,1976年12月出生,45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平阳,水头镇朝阳社区党委书记。

  他20年扎根深山,推动万亩荒山成茶园,令百姓生活变了样,被当地村民亲切地唤作“茶书记”。2000年,他分配到海拔500米、贫困户571户1826人的朝阳乡担任农经员。“我既然来了,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山里人过得好一点”。他和村干部一方面挨家挨户发动农户种茶,另一方面到处跑市场找销路,并成立茶叶合作社,对茶叶进行订单收购,给茶农吃上一颗“定心丸”。随着山路开通,山上茶叶生意火了起来。他又积极推动特色茶产业发展,建成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平阳黄汤茶博园国家AAA级景区等,年接待游客达23万。茶叶产量和产值逐年上升,市场价最高能卖到上万元一斤。6个村近万名百姓奔小康,人均年收入从2000年的1625元,上升到2020年的24590元。

  因为长期扎根深山,他在20多岁便患了风湿,常年需要贴药膏缓解疼痛。但他在“艰难”面前做出了“坚守”——曾经有3次机会离开大山,他都放弃了。浙江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纷纷刊发他的事迹,为“茶书记”点赞。曾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温州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市级农村优秀工作指导员、县优秀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