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春波(2021年9月)
来源:时间:2021-09-24 15:01:08编辑:李洋洋字体:

十几年守护烈士陵园 重守诺传承烈士精神

  全春波,男,1945年9月出生,76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瑞安,现居瑞安云周街道上步村,退休人员。

  怀着对烈士无限的敬意,他复原了烈士全学梅的详细资料,筹集近百万元建造了占地9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陵园),他许下了郑重的承诺:要坚守住烈士的英魂,传播好先辈的英勇故事。为这一句诺言,他踏上了义务守陵的漫长之路,从兼职守护变成了“专职”守护,陵园有人来缅怀烈士,他就义不容辞地准备接待和讲解;陵园地面脏了,他就每隔几天清扫一次;竹枝树枝长了,他会及时修剪;陵园里的纸、笔、扫把需要添置了,他就自掏腰包去买。十五年来,他为广大群众、师生及革命干部等近10万余人次讲述烈士全学梅生平事迹。

  岁月沧桑,已到古稀之年的他,仍然饱含对烈士的虔诚之心默默守护。如今,全春波又许下新的诺言:“哪一天我干不动了,会让下一代人继续守护烈士陵园,把烈士的精神祖祖辈辈弘扬下去。”曾荣获第六届瑞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