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孙斌:迎“疫”逆行,用“心”守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开 栏 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即日起,温州检察推出“学史力行• 初心永擎”专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党员事迹,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看似柔弱,却毅然奋战“疫”线

  她用担当扛起检察蓝的忠诚使命

  温情关护,在“心”处春风化雨

  她以检爱唤醒迷途中的未成年人

  她,就是平阳的未成年人检察官孙斌

  主动请缨,做防控疫情的志愿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

  疫情告急!亟需志愿者支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90后女检察官孙斌选择了迎“疫”而上,主动请缨,前往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怀溪镇。

  “村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村民吗?”“你好,请问你昨天下午是否有外出?”刚到怀溪镇的孙斌,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人员情况的梳理。

  2天时间,加班加点。通过电话向村干部了解群众旅居史,查看确诊对象轨迹确定密切接触者……孙斌细致梳理出确诊对象8名,密切接触者30余人,其他有旅居史、接触史人员140余人。

  疫情紧急,时间就是希望。2月6日,孙斌又接到了负责起草相关实施方案的任务,结合省市县再排查要求,在一天内完成拟定排查找人方案,将入户排查的要求和问询的方法落实到人,重新比对、筛查数据等工作。

  “说实话,刚接到任务时,真的是一脸懵。”孙斌告诉笔者,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政策理解不透彻,她第一次起草的方案差强人意。分析研判,再细化完善。“我那时是‘快功出好活’,因为时间真的不等人,我只能自己下苦工夫。”孙斌谈起当时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

  一边深入研究省市县各级有关排查找人工作的精神,一边向督导组里熟知当地情况的同事们寻求帮助。终于,实施方案拟定通过,再排查工作得以顺利布置,成功对新排查获取的4名有湖北旅居史和60余名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实现再核查。

  在当好情报员的同时,孙斌还参与了确诊对象感染源不明的分析调查工作。利用“侦查”优势,以“破命案”的要求,孙斌和督导组的同事一起查找8名确诊对象及3名密切接触者的感染源。大数据调取、多方问询、轨迹比对、向专家求助……一份薄薄的确诊对象感染源分析报告凝聚着孙斌和同事的汗水和付出。

  “我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在疫情面前,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治疗病患,但我依然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因在怀溪镇防疫防控战中表现突出,孙斌于2020年5月20日被浙江省检察院记二等功。

  暖心执法,做未成年人的守护者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8年来,孙斌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也许我只是一道微弱的光,但我想尽我所能,照亮每个未成年人的内心。”

  2019年,孙斌协助检察长办理一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当看见被害人稚嫩的脸庞和无措的眼神时,她的心无比沉重。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她一直想着如何才能更好地安抚被害人。

  通过一次次走访被害人邻居及所在村的村干部,对被害人开展心理评估,孙斌发现被害人家庭支持系统薄弱,家庭关系难以修复,这样不利于被害人的恢复。

  于是,她一面继续通过书信方式,陪伴、帮助被害人,说服她接受心理干预,一面又联系乡镇、妇联、社工等对被害人的祖父母开展监护指导,帮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终于,笑容重新绽放在了这位孩子的脸上。

  未成年人受到侵害难道就没有社会的问题吗?带着这个疑问,孙斌发现这个案件的几名未成年人都曾进入KTV饮酒娱乐,于是通过检察建议促使执法部门在自由裁量的范围内对涉案单位开出超过消费金额十倍以上罚款的“最严罚单”。

  检察建议的制发仅仅是一个开始,秉承着“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原则,孙斌又翻阅了近几年的案件卷宗,发现不少案件中的涉案未成年人都有同样的经历。

  针对发现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发现难,KTV、酒吧等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治理难等问题,孙斌推动出台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涉入旅馆、娱乐等场所监管联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一时间,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而引发的刑事案件同比明显下降,遵守强制报告制度主动报案的案件有所上升。

  该案也成功获评温州市第五届妇女儿童保护案例二等奖,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并入选高检院《守护明天》案例。

  未成年人保护一直在路上。2021年,孙斌又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优势,推动建成集涉未线索“生成、研判、流转、处置、反馈、监督”的童盾系统,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刊载。

  “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我们要温情呵护未成年被害人,耐心帮教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孙斌办理了一个又一个涉未案件,帮助了一个又一个迷茫的未成年人。

  耐心普法,做法律知识的启蒙者

  “我发现很多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不懂法,认为年纪小就能不用承担法律责任’的想法是一个主要因素。所以对未成年人开展普法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办案之余,孙斌还注重寻找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原因。

  对于孙斌来说,平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就是她履行法治教育职责的有力平台。2017年10月,该基地正式落成,开始试营业,也就是从那时起,孙斌成为了基地的第一任讲解员。从寻找普法教育视频到编写展板案例,从第一次面向公众讲解到频频接受家长、老师的预约,孙斌看着基地建成,又伴着基地不断成长。

  来基地参观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当好“半日之师”?这是孙斌日常思考的问题。为此,她自学中小学法治教育大纲和教育心理学,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阶段学生的法治教育需求设计了相对应的讲解稿。

  再精进,再提升。是孙斌对自己讲解的要求,所以每次讲解结束后,她总是会向老师和学生征求意见,根据意见修改自己的讲解稿,争取做到最好的总在下一次。

  2017年至今,孙斌与她的讲解员小伙伴们接待了80余批次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共计2万余人,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努力,平阳县法治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教育示范效果显著。

  “同学们,你们知道毒品长什么样子吗?”“如果遇到坏人,一定要强硬拒绝,告诉坏人不可以乱来。”为了让法律知识辐射到更多孩子,孙斌还常常前往学校为学生提供辅导,通过播放动画片、做游戏等方式,她总是能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学习到更多法律知识。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每一堂短短的法治课,都体现了孙斌至诚的用心,她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让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青年。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改变,勇于实践。”这是同事们对孙斌的评价。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未检人的使命与担当,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检察情怀,用法与爱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与未来!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