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乃坤(2021年8月)
来源:时间:2021-09-15 15:44:09编辑:李洋洋字体:

一句承诺爱一生

护理病妻三十年

  郑乃坤,男,1942年3月出生,籍贯浙江平阳,共产党员,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退休干部。

  “我保证,只要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好她一天……”三十年来,他放弃了所有兴趣爱好,悉心服侍病妻。1993年2月份,妻子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症,随着病情变化,妻子4次脑梗塞,6次骨折,2020年又罹患子宫内膜癌。妻子先后在各地住院33次累计400多天,都是他衣不解带陪护。在长期的护理中,他精细入微不知劳累。为提高妻子吞咽能力,他用口肌训练器帮助妻子康复训练,用识字卡片一个个字地教她发音。为帮助治疗,他每天用血压计和脉博血氧仪给妻子测量,每日将测量结果、症状、用药等记在笔记本,几年下来竟形成厚厚的《护理日记》。妻子第3次脑梗塞后,采取鼻饲(后改成胃瘘管),他精心配制含18种食材的营养羹,每天6顿“喂”妻子。妻子自己无法排出大便,他就剪短指甲,用手指头小心地抠出来。多少年来,郑乃坤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无法言语和行动的妻子只要手指一碰他,他就会醒过来照料。他坚持每天给妻子擦身和换洗衣服,妻子患病至今,没有生过褥疮,甚至没有得过感冒。他还坚持每天傍晚搀扶妻子上街散步,2017年妻子股骨颈骨折后,他就用轮椅推着妻子散步和晒太阳。他把所有的苦与累都藏在心里,把快乐传递给妻子。

  曾获1984年度、1991年度、1993年度平阳县先进生产工作者,1994年度平阳县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度温州市体制改革系统先进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