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冰瑜(2021年7月)
来源:时间:2021-09-14 16:28:25编辑:李洋洋字体:

耕耘农村教育十八载

一片丹心为国育英才

  张冰瑜,女,1981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龙湾,中共党员,龙湾区外国语小学英语教师。

  张冰瑜毕业后分配到龙湾区永兴二小教学,在这所乡村学校,她一干就是18年,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了给农村的教育。166项荣誉证书是她最大的欣慰,1367名优秀毕业生是她最大的骄傲,学生口中“Miss Zhang,我特别爱上英语课”是她最大的慰藉。她曾接手一个连续换了4个班主任的问题班级:学生成绩偏低、行为习惯差、家庭成分复杂,她坚持每天用“张老师讲故事”感化学生;挺着六个月的大肚子配合家长连夜寻找在网吧的8个学生;拿出自己积蓄为低保户的孩子每季添置新衣和为每个孩子过生日……班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临近毕业时,296人次在国家级、省市、区级获奖,2009年班级被评为区文明班级。那一年,初中自主招生,这个农村班级被乐成中学、温州实验学校、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第二实验中学、龙湾实验中学等录取达十名。日以继夜的工作使她在比赛中暂时性失明,被诊断为病毒慢性角膜炎、角膜大面积脱落。母亲拉着她的手说:“孩子,工作是做不完的,身体要紧啊!”可是,她就是放不下学生与深爱的教育事业,眼睛稍微好转后,她又重新登上三尺讲台。至今她的病毒性角膜炎、角膜脱落仍会复发,但她坚信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希望,希望永远属于辛勤耕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