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晓闻(2021年6月)
来源:时间:2021-09-14 15:37:42编辑:李洋洋字体:

“南丁格尔” 纪念章获得者

——情系护理 资助贫困生

  申晓闻,1934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平阳,群众,离休干部,原平阳县人民医院护士长。

  1949年6月,年方15岁的申晓闻参加部队当实习卫生员,参加过舟山战役、抗美援朝战役。她全身心投入护理伤员的工作中,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在部队被评优,被记三等功、四等功。部队转业后,她一直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1986年国际护士节,卫生部授予申晓闻“护龄卅年”荣誉勋章,同年6月,申晓闻被授予“南丁格尔”纪念章。2020年初,86岁高龄的申晓闻从电视上、报纸上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走上抗疫一线,萌生了设立助学准护士基金的念头。2020年4月1日,她发起成立“白衣天使助学慈善基金”,个人捐献15万元作为启动基金,并将在今后每年捐赠1万元,用于帮助报考护士专业的贫困生。申晓闻还特地交待女儿,自已百年后,要继续把帮助护理专业贫困大学生的爱心接力棒传下去。这位可敬的老人,她把一生献给平凡而崇高的护理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博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