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准妈妈”乘车受气,执法者登门解“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感谢温州交通执法人员,这次投诉处理结果我们很满意,没想到你们如此重视,不仅能第一时间处理,还特地登门替我姐姐解心理‘疙瘩’,真的太暖心了!”9月8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在网上正式回复了一则关于“出租车司机态度恶劣”的投诉处理意见,受到了当事人黄女士妹妹的高度肯定。

  事情要从8月30日下午讲起。刚从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做完检查的“准妈妈”黄女士,通过高德地图聚合平台网约了一辆出租车,准备返回位于秀浦路的家里。途中,司机唐某驾驶速度较快,且车内空调温度过高,黄女士感觉不适,遂向司机提出降慢车速的请求,却遭至其冷语轻慢。

  “我让司机开慢点,结果他不但不减速,还拿‘路面坑洼’开脱,语气态度很差。”黄女士说,车子行至离目的地还有几百米的路边,司机忽然将车停下,强行要求她下车并支付车费。考虑到自己怀有身孕、不宜动气,黄女士没有与司机过多理论,而是直接扫码,按表支付了14元车费。“由于我下车后才支付成功,没想到这一点引起了司机的不满,他对我破口辱骂,说我‘神经病’,态度十分恶劣。”黄女士直言,这是她近年来最差的一次乘车体验,为此她好几天闷闷不乐。

  事后,黄女士向高德地图聚合平台进行了投诉,两天过去,却不见回音。听说此事的黄女士妹妹便在网上发起了网络投诉。温州市交通执法队机动大队出租汽车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进行调查研判,核实案情。执法人员首先联系高德地图聚合平台,客服回复:此件情况属实。正在办理中,已与投诉人进行沟通,作出了全额退还车费并对该涉事车辆封号7天的处理。依据相关法规,执法人员通过掌上执法简易程序,依据《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对当班驾驶员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温州市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约谈高德地图温州负责人、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

  随后,执法人员约见高德地图聚合平台温州负责人、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开展谈话,就驾驶员的恶劣服务态度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正视问题,改善服务质量,特别是对孕妇等特殊人群要格外关注,给予更多关怀,提高服务品质。同时要求企业与平台加强对驾驶员的服务培训与日常监管。

  “经过一番批评教育,驾驶员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于处罚欣然接受。此外,他也对黄女士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并承诺今后将多加注意个人言行,提高服务质量。”温州交通执法队机动大队矛调中心主任冯军告诉笔者。

  依据常规流程,针对一般性投诉的处理,到此便可基本完结。但温州市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的工作并未就此画上句号。考虑到当事人黄女士是一名“临产宝妈”,为化解她的心里“疙瘩”,执法人员还与高德地图聚合平台、出租车所属企业负责人一道登门看望慰问了黄女士,当面告知其处理结果。“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还特地上门,真的太有心了,感谢你们!”面对来访的执法人员,苦闷多日的黄女士终于展露微笑,连连道谢,表示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看到黄女士会心的微笑,让我们切实感到,交通执法可以超越冷冰冰的‘照章服务’,注入更多的柔情与人文关怀,让乘客投诉不只是得到‘一纸回复’,还能收获内心的长久暖意。”冯军表示,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矛调中心将继续发扬“严格执法”与“温情善后”并济的执法风格,同时督促出租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素质,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