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感受非遗之美!民进市委会这样为老师们过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9月9日上午,民进市委会在温州技师学院举办“体验唐朝国礼之美——温州非遗蓝夹缬印染体验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市政协副秘书长杨晓燕,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黄乐萍、徐丹出席,近三十位教育界会员代表参加活动。

  温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范茂盛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校史馆、智能控制系、机械智造系,并就学院概况、办学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效进行了简单介绍。

  此次活动由民进机关支部承办,民进机关支部副主委、温州技师学院时尚设计系副主任、“浙江工匠”高松老师介绍了蓝夹缬工作坊的情况。大家倾听蓝夹缬印染文化发展历史、印染流程等讲解,感受到了这种古老技艺的魅力。据介绍,蓝夹缬技艺于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夹缬起于秦汉,盛于唐宋,唐明皇曾将其作为国礼馈赠给各国遣唐使。至元、明,夹缬向单蓝色转化,最后仅在浙南地区保存下来,以温州为中心,向台州、丽水等部分接壤地区辐射。

  在技师学院时尚设计系师生的帮助下,会员们纷纷开始动手体验T恤扎染全过程。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即兴创作,构造各种印染图形,期待印染效果出来的心情就像等待“盲盒”开启,充满各种惊喜。

  很多会员对蓝夹缬印染这项非遗文化早有耳闻,但亲自动手体验是第一次。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带给他们教师节别样的体验和感受,同时也更深刻感受到非遗之美。今后要去更多地了解传统非遗文化,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