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2名业务标兵!看温州民事检察人用“民生指数”助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就是更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聚力用心办案、用情关怀、用力纾解,以务实的履职和主动的担当,书写下一篇篇为民司法的动人检察文章。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就是更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 焦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聚力用心办案、用情关怀、用力纾解,以务实的履职和主动的担当,书写下一篇篇为民司法的动人检察文章。

  实践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近日,在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温州市检察院的陈文雅、龙湾区检察院的胡时彦分别以总分第一、第八的成绩,被授予“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目光聚焦他们,再缓缓向外拉远。我们看见的,不仅仅是身为“标兵”的他们,更是其他诸如他们一样,勤勉尽职、担当作为的温州民事检察人。

  这是一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温州市检察院、乐清市检察院办理的《牟某某与金某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被最高检“五号检察建议”采用;温州市检察院办理的《温州某光学有限公司与某银行保证合同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宁波港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温州市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温州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

  仔细探寻,精准办案的背后,是温州民事检察队伍一直在路上的“秣马厉兵”——

  开展“互鉴互评提质增效活动”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管理,规范线索备案审查、信息共享分流、案件化管理、集中研判等工作流程,有效构建上下一体的监督机制,“1+12”精准联动的监督合力逐步形成;实施“教、学、练、战、研”的“五维”教学演练机制,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组建市县两级院师资力量,开展民事检察联动培训,通过员额检察官主题讲堂、“虚假诉讼监督智能化系统”实战操练、实证研究等方式,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逐步形成全员学习、检法共学、互鉴互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据悉,去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已开展各项培训共12次,包括典型案例教学、民法典培训等,还积极开展与法院民事业务庭同堂学等活动;围绕民事检察难点问题,制定年度论文计划,上下联动共同研究探索,论文《涉众型经济犯罪民刑交叉案件一体化处理及检察监督路径构建探析》获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论文评选优秀论文奖;组织多个批次“虚假诉讼线索排查”实战演练,比对省、市两大信息化系统,共发掘虚假诉讼可疑线索300余条,进一步培养提升干警初查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

  成效见于日常。

  在受理上文温州某光学有限公司与某银行保证合同纠纷生效裁判监督一案后,温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真细致审查案卷,反复查看庭审录音录像,多次与当事人当面沟通交流,全面调查核实案件情况。后又数次召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情,在确保案件精准办理的同时,同步加快办案节奏,以切实有力的民事检察监督将该光学公司从担保链中脱离出来,司法护航让该企业合法经营行稳致远。

  以做强民事裁判监督为宗旨,温州检察机关立足监督优化,强化类案监督,树牢程序意识,加快办案节奏,加速清理积案,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着力破解监督瓶颈,监督质效提升明显。仅2020年,全市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80件,同比增长29%;审结732件,同比增长65%;提请(提出)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共计267件,同比增长85%;案经法院再审,改变原判结果99件,同比增加80%。

  虚假诉讼一直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去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持续深耕虚假诉讼监督,加大信息化研发与应用,进一步升级完善“虚假诉讼监督智能研判系统”,增加“套路贷”、“民间借贷”等刑民交叉案件数据分析功能,共发掘虚假诉讼可疑民事线索300余条。

  让数据跑起来、让精度更准些。截至目前,已移送刑事立案线索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2件、提出抗诉3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3件,涉案金额1.2亿余元,有力维护了正常的诉讼秩序,让打“假官司”无处遁形。

  如何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工作的“生产力”?向信息化借力无疑是最佳解决方案。今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又进一步聚焦民事检察一体融合协同发展,不断完善民事检察综合管理系统,改造案件线索收集、督办等应用模块,添加人才管理、荣誉表彰、数据通报等新栏目,实时管控和动态督导密切跟进,民事检察一体化平台的研发应用已“渐成气候”……

  历数过往,现有的成绩,是对付出的肯定,更是赋予未来的期许。在温州民事检察人看来,用积极履职的“民生指数”来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们乐在其中。

  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温州民事检察人始终在路上。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