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9月15日起,这些货车通行将“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温州市人民政府有关会议纪要精神,日前,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成员在市交通大楼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并明确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以下简称“绿配”)工作相关事宜。

  培育“绿配”示范企业

  为切实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的“绿配”企业,近期将出台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的有关政策,如有符合以下条件的相关企业,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到时通过城市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报材料,便能走在“绿配”示范的发展前列:

  鼓励使用新能源货车

  (一)调整市区纯电动新能源小型货车上牌政策。取消鹿城、龙湾、瓯海三区行政区域内单位及个人新增纯电动新能源小型货车上路额度单竞投,予以直接上牌。

  (二)设置“绿配”新能源货车停车行车规范。划定城市配送货车专用停车位或允许临时停车的路段及时段。同时“绿配”示范企业新能源货车将享受市区机动车路内差异化停车收费泊位等相关优惠政策,允许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的纯电动新能源小型货车,非高峰时段在市区限行区城内道路〈不含城市快速路〉备案通行。

  建设服务平台

  建设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既能确保政府监管到位,也具有企业端功能,包括示范企业在线申报、企业车辆管理、企业人员管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及查询等功能。目前平台已处于功能测试和信息完善阶段,计划年底前上线应用,届时将让“绿配”车辆在规范化的监管下一路畅行。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温州市区道路客车非法载货及货车闯禁区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近期,在温州市区范围内将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整治(简称“百日整治”),打击客车非法载货和违规载货营运,整治货车无通行证进入禁行区域和道路等行为。

  通过培育“绿配”示范企业,调整新能源配送车辆上牌政策,并给予通行便利及临时停靠装卸优惠,建设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开展非法载货及货车闯禁区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多项硬核举措,目的就是支持和鼓励新能源配送车辆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进温州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