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决赛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9月4日下午,由浙江省侨联指导,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温州市侨联、中共瓯海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瓯海区侨联主办的“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温州三垟湿地人才会客厅举行。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副主任郭旦焱,瓯海区副区长吴雪梅,浙江省特聘人才、温州泓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杜光焰,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李乃湖,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温州市侨联副主席、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市留联会会长卢琼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还有来自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创投业界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青年选手,侨界代表和留学生代表等参会。本次活动通过快点温州APP、快手、微博、央视新闻+、百度百家号、瓯海区融媒体中心“掌上瓯海”APP等平台宣传和在线直播。在活动开始三个小时后,线上视频和图片直播点击浏览总量突破100万人次。

  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强劲动能,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的举办,是温州高效贯彻“创新创业”工作新要求,积极顺应“创新创业”工作新趋势的生动实践,希望广大留学青年在投身创业大潮中走在前列,在推动创新驱动中引领发展,带动和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金来温发展。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发表情真意切的讲话。她表示,温州留学青年具有眼界宽广的特点,带有与生俱来的创业基因,并从“为国创业、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三个方面勉励留学青年创新创业,最后她还分享了关于侨联系统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的心得体会,希望侨联系统能够成为人才政策的宣讲专家,更好地为高层次人才服务。

  现场还举行由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温州市侨联发起,由温州市发改委、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金融办、温州市投促局、中共瓯海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瓯海区侨联、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倡议成立的“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服务联盟”启动仪式。

  瓯海农商银行作为温州金融机构代表,为表达支持留学青年来温创业的诚意,集体授信人民币2亿元。

  “人工智能驱动的碳中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血液肿瘤分子检测、肠道微生物与质谱技术”“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的硬核科技”……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来自海外、全省各地、高校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100余个,在经历了大赛组委会的资格审核和初赛竞选之后,最终12个项目进入决赛展开巅峰对决。

  经过激烈角逐,专业评委从项目负责人、项目团队及(拟)创办企业情况,项目技术或模拟创新性和技术水平,项目产业化前景,商业模式,项目落地评估等五个指标为每个项目评分,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朱正茅的“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的硬核科技”项目荣获一等奖;

  高亮博士的“新一代胶体量子点红外成像芯片”、钟华博士的“绿色新材料、多功能一体化围护系统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二等奖;

  陈宾宾的“SaaS企业云盾”、支高泉的“血液肿瘤分子检测、肠道微生物与质谱技术”、颜晓勇博士的“超高比容纳米钽粉生产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

  赵俊杰的“室内空气净化系统”、杨森博士的“智能视频云笔记”、钱秋萍的“新型铜基抗菌抗病毒技术 ”、翁海啸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碳中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冯嘉彬的“AI房源撮合平台”、吕永眀的“低氘水公司水产品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优秀奖。

  闭幕式上,仿生肌肉合成、智能发光凝胶自组装纳米材料等领域知名专家、温州泓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杜光焰教授与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知名专家、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李乃湖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创业故事与心得。

  最后,举行抢位赛旗帜传递仪式,下一届“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将在瑞安市举行。

  据悉,“创业中华”是中国侨联的重要品牌活动,在引导海外侨胞回国创新创业、促进侨资侨智融合,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在浙江省侨联支持指导下,以“温州召唤青年,青年造就时代”为主旨,以纵向持续开展和横向多方联动的方式,给已归国留学青年和即将回国的毕业青年搭建创业融资的平台,成就留学青年的创新创业,促进温州与世界、企业与人才、创业与资本之间的全方位对话交流。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人才抢位赛季温州全系活动,由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承办,时间跨度从7月24日至9月12日,已相继举办国际化人才招聘会、万国留学文化博览会、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初赛、创业抢位赛人才充电站、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决赛等6场活动。9月12日,留学青年单身联谊晚会即将开启,敬请关注。(温州侨联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