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致敬教师节】开学季,聊聊民进与教师节的那些往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

  每年教师节,对民进来说,都具有特别的意义。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始终把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并率先以党派名义提出恢复设立“教师节”的建议。

  温州民进会员中,有55%都奋斗在各级各类教育岗位上。多年来,教育界会员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涌现了一大批为人师表、敬业乐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温州民进网”推出“致敬教师节”系列宣传,与您一起分享民进人的教育故事!

  早在1932年,我国就有了教师节,但未起到尊师重教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规定“五一”劳动节同时也为教师节,但劳动节和教师节混在一起,没有特点;“文革”期间,教师社会地位低下;直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教师才重新开始被人们尊重,但情况的扭转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从老一辈创始人开始,民进就与中国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新中国成立初期,马叙伦就担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教育部部长,周建人、叶圣陶、冰心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也曾多次撰写文章、发表谈话,呼吁和倡导在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1981年10月,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针对当时社会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我呼吁》一文,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重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叶老的意见。

  冰心一步入文坛,便以宣扬“爱的哲学”著称。她对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认为“无士则不兴”,因此她晚年的创作把对教育的关注放在思考与写作的最突出位置,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为教育而忧,为知识分子鼓与呼,赢得了全社会的敬重。

  民进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也意识到,要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应该重新设立教师节,让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倡导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从1981年到1985年,民进二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两次提出提案并多次建言,为恢复设立教师节尽心竭力。

  1981年1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进的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名为《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的提案(170号),指出:“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

  关于教师节的具体日子,曾征求过冰心、叶圣陶等民进老前辈的意见,冰心先生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先生建议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最终,该提案建议教师节可定在4月1日或6月6日(原教师节日)。

  1983年5月,四川省重庆市长寿县发生了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严重事件,影响十分恶劣。获悉此事后,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副主席叶圣陶联名致函中共中央办公厅,要求严肃处理;周建人同时致函《光明日报》,呼吁全社会尊重教师合法权益、维护宪法尊严。中共中央对此事高度重视,指示中共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严肃处理,最终凶手受到了应有的制裁。事件得到了圆满处理,教师的人身安全和正当权益得到了全社会的空前广泛关注。

  《光明日报》头版全文刊登周建人给该报总编辑的信

  此后,民进进一步就有关教师、教育议题展开调研,呼吁要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地位;健康持续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在法律上有所体现。1983年6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的19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交《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编为第656号。提案中肯地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战略任务中,教师肩负着培养一代新人的重大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恢复教师节,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对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从此,教师们就有了自己的节日。

  民进也为《教师法》的诞生贡献了力量。1986年3月,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的21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尽早制定《教师法》案”;1993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