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名单揭晓!温州第一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和能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全市第一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市两级院的21名业务骨干参加比赛,赛事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历经办案质效考评、公益诉讼业务笔试、公益诉讼业务答辩以及模拟法庭论辩等四个环节。高校学者、实务专家等受邀担任评委。

  经激烈角逐和细致评审,共选出5名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和5名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他们是——

  获奖选手

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

  陈婷婷  乐清市人民检察院

  李欢欢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江  莎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林婷婷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张榜照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

    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

  卢  敏  乐清市人民检察院

  王茜茜  文成县人民检察院

  田 阳  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季国尧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

  陈增辉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下面,

  一起走进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现场

  看看吧——

   一、初赛阶段

  办案质效考评

  随机抽取、现场评查,是这一环节的两个关键词。通过对参赛选手以往办案卷宗的抽查,实实在在对他们日常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进行检验。

  公益诉讼业务笔试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筑牢理论功底,才能更好提升业务能力。业务笔试就是考察参赛选手对政治理论、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定、办案规范等内容理解和运用。

  公益诉讼业务答辩

  在限定时间内审题、回答问题及评委的追问,不仅考察参赛选手的检察业务知识,更是对他们的判断分析能力和表达应变能力的临场检验。

  初赛环节,每位参赛选手集中精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最终,总成绩前12名的选手晋级决赛。

  二、决赛阶段

  决赛采取模拟法庭论辩“1对1”的形式。唇齿交锋、据理力争,针对给出的案例,双方以公益诉讼起诉方和被告方的角色进行充分论辩。言语间,对公益诉讼具体案件的分析、法条的适用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一一展现。

    三、评委点评

  论辩结束后,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系主任、副教授唐玉富从题目设置、选手表现,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解等方面进行专业评析和解读。

    四、赛后合影

  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行。下一步,温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以本次业务竞赛为契机,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专业齐备、素质精良的公益诉讼检察人才队伍,不断拓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