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前,《温州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标志着温州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目录的通知》(温政办〔2020〕55号)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紧锣密鼓地开展《温州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各市级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大城市和周边兄弟城市民航发展建设的先进经验,全面总结温州市民航“十三五”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温州民航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航空市场发展需求,深入分析国家战略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对温州民航发展的要求,研究制定温州民航“十四五”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广征博引、缜密论证,历经初审稿、咨询审议稿、专家论证稿、报批稿等数轮优化完善,并经市“十四五”规划办审核,历时近一年,最终于今年6月底报温州市政府审定。

  该规划编制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对“十四五”时期我市民航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了发展思路。“十四五”时期,我市民航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引领,强化综合保障能力,拓展运输服务网络,构建通航服务体系,加快智慧民航建设,将温州打造成为新时代浙江民航发展的战略增长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支撑。

  该规划综合考虑我市民航发展基础条件和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要求,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民航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网络通达、服务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航空运输服务体系,通用航空跨越发展,临空经济初具规模,民航发展综合实力领跑同层级城市,力争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5万吨。

  该规划重点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的六大工作任务:

  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加快推进温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第二跑道、T3航站楼,扩容T2航站楼,新建物流货运库,新增用地5600多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着力推动机场数字化转型,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提高航空客运服务水平

  立足温州区域特点和市场需求,积极打造高效通达、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航线网络,加速布局东南亚和东北亚重要航点,开通至米兰、巴黎等远程航线,构建与主要城市群之间的快线航班体系,持续扩大航线覆盖范围。

  加强航空货运竞争能力

  依托温州制造大市、消费强市和温商资源等优势,构建覆盖国内、辐射周边的全货机航线网络,实现国际全货机航线零突破。完善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货运服务保障能力,推动货运业务“一单制”,有力支撑温州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构建综合交通服务体系

  加速推进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的建设,打造“空公铁”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加快引入市域铁路S2线,争取2023年建成运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M2线。依托温州东站建设,规划引入甬台温福沿海高铁、杭温高铁等,推进航空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联程运输发展,完善运输服务体系。

  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文成、泰顺通用机场建设,启动苍南、永嘉、平阳、鹿城、乐清等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布局一批直升机起降点和水上机场。大力推动通航产业发展,扩大新兴航空消费市场规模,培育全市通用航空发展新动能。

  打造临空经济发展示范

  构建“一核两轴四区”的临空圈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温州航空物流园建设,引导产业专业化集聚发展,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培育发展航空核心产业,加快发展临空物流业,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引领区域转型升级的临空产业体系。

  该规划明确了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强组织保障,加快重大建设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和关键政策的落地,统筹协调解决枢纽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强化规划执行,建立民航规划实施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考核指标,及时沟通协调问题,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强化资金、土地、人才保障,为温州区域国际性航空枢纽建设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完善规划实施的监督机制,健全规划实施定期考核机制,充分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