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会史记忆】潘立禹:我与温州民进两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我参加民进的经过

  1981年,虽然“四人帮”被粉碎已好几年了,但是,全省中等卫生学校还没有统一的《语文》教材,省厅决定自己编写。是年冬省卫生厅抽调宁波卫校黄麟祥、金华卫校吴乃华、温州卫校潘立禹集中杭州,与杭州护士学校郭常安、省卫校杜冶航一起编写。因为每人都有各自的教学任务,甬、金、温三位老师每次集中大约一周左右就要回去补课,翌年2月我们三人再次集中省军转站。五人中除郭常安是党员外,杜冶航是老民进,其余三人都是头上无帽的“江南布衣”。

  我们三位布衣是专门驻扎在癸巷省军转站坐班编写的,杜冶航老师并不参加编写,只是偶尔来转一下,或隔天来一次。他每次来都叫我仨参加民进,反复说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我当时对民主党派的认识与反革命集团没有什么两样,罗隆基、章乃器等可怕阴影牢固地萦绕在脑中,因而对民主党派避之唯恐不及,对杜冶航的繁噪十分反感,也没给他好果子吃,冲着他说:“你是否想把我们拐进反党集团?”认为他是个拐骗分子,我就把他取名“杜拐”——后来在省委会、在我们全省语文大组中,“杜拐”就成了他的名字。

  杜拐的脾气十分好,也很有耐心,每次来依然笑嘻嘻地,并带来《民进手册》和一些学习资料以及民进报纸,进一步游说。黄麟祥、吴乃华年龄比我大,也并未被杜拐的游说所动。

  几天后,省委会的傅祖尧同志(中共党员)来到我们住所,反复给我们宣传党的政策,消除我们的顾虑。我们觉得中共党员都来动员,大概没有什么危险,于是答应去省委会看一看的邀请。 

 

  潘立禹(中)与马骅(左)、蔡心谷(右)在交谈 

  省委会还派车子来接我们,这使我很感动,这是我第一次乘小轿车(当时县委书记到省城都买票乘大客车)。当我们到坐落在杭州法院路的省委会驻地时,又使我大为激动一番:秘书长吴畏、傅祖尧、郭锦春、徐云锦等全体同志都站起来欢迎我们,倒茶的倒茶,让座的让座,解放以来我们都没有享受这样的尊重,料峭的春意霎时间被温暖的热情驱散,初次体会到民进的温暖和真诚。吴畏同志还询问我们编写《语文》的情况,同时也给我们介绍了民进的历史,使我们对民进有了更新的认识。

  1982年3月5日,我与黄麟祥都填写了入会的表格,但是他没有立即交上,吴乃华没有填写。第二天,我从省委会带回10本《民进手册》和二三十份入会表格返回温州,开始了我的发展会员工作。

  回到温州后,我首先去联系大学同班同学程展、杨笑。几天后程展又联系上马允伦老师,马老师也同意入会。1982年6月21日夜,马允伦、程展和我一起到马骅先生家,动员他出山,7月5日我们第四次到马老家里,他同意入会。1983年3月17日,温州民进筹委会成立。

  2012年11月5日

  温州民进组织的早期

  非常时期就有非常的行动,现在回顾起来,非但违反程序,而且幼稚可笑。

  我于1982年3月5日在杭州填写了入会的申请表格,4月5日才批准为正式会员。3月6日返温,7日下午就到同科室的物理教师林沐生(现居美国)家,告诉他我已参加民进,希望他能加入,他不但不参加,还很严肃告诉我,你现在麻烦了,公安局里有你的名字了。意思是我参加民主党派,已成为内部控制对象了。我没有办法,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也只能硬着头皮“妹妹你大胆往前走哇”了。晚上我到大学同学程展家,说明来意,得到他的支持。  

  8日晚,给程展《民进手册》一本,并与他到同学杨笑家,动员他入会。经过一夜思考,9日上午杨笑来到我家,与他共进午餐,送他手册两本。18日杨笑来拿去入会表格两份,23日夜送来表格,子夜给省委会傅祖尧同志写出(回温后到)第三信,报告杨笑已填表,翌日将信及表格寄出。4月28日收到省委会同意杨笑入会的通知。他是在温州第一个参加民进的会员(后调入电视台,加入中共,因工作需要而退会)。 

  1985年会员大会,潘立禹(左一)在投票选举 

  3月18日下午,我到程展处,他将与马允伦老师沟通的情况告诉了我,当夜我写信将此情况向省委会汇报。4月13日秘书长吴畏同志给我一信,内附他11日写的一封给马允伦先生的信,原来他俩是解放前浙大同班同学,吴的信坚定了马入会的决心。4月29日陆明新填写表格,5月11日寄出。5月12日夜程展来,说马允伦老师要填写表格。5月13日夜,马允伦、程展送来已填写好表格。是夜我给吴畏、老傅写信,报告马、程申请入会,翌日附表格寄出。5月26日收到省委会寄来批准马允伦、程展、陆明新入会的通知。往后入会的有王炳湘、金锡荣、夏振球、胡其美、陈曼玲、王家勋。

  由于我不知道,发展会员是要报告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只要是知识分子,又愿意入会,都发给入会申请表,这样做是不妥当的,但是我不懂,不知道。5月28日,市委统战部党派科的曹加倪、陈余平同志到我执教单位(市卫生学校)来谈情况了。

  6月21日上午九点左右,我在五马街口新华书店外向北走(当时我家住县后巷市委宿舍),刚好碰到往南走来的我大学写作老师马骅先生,我告诉他我已参加民进。他当时67虚岁,退休多年,在家没事,我请求他加入民进,请他出山举旗。他笑笑,没表态度。中午一点半,我到马允伦老师家,汇报最近的发展情况,并且提到上午碰到马骅先生。他很高兴,当即决定晚上到马骅先生家。是夜,我与马允伦、程展到了马骅先生家,以宣传民进为中心进行交谈。夜深了,我们告辞了,并说下次再来,马老告诉我们,星期一晚上都在家。

  6月21日,星期一晚上,我三人再次去,马老仍没表态。6月28日,晚上我们再访马老,但是他没有表态,其实是不想参加。

  我突然想起杭大中文系吕漠野老师,他是民进省委会副主委,马骅先生的旧雨,于是给吴畏同志写信,汇报我们与马骅先生的联系情况,请他叫吕漠野先生写封信,动员马骅先生入会,并告诉马老的地址。

  7月3日,星期六,我三人第三次到马老家,马老不在家,是我们违反了约定。

  7月5日,星期一的晚上,觉得那晚下着暴雨,我与马允伦老师、程展兄第四次到马老的家。一见面,马老很高兴地告诉我们,他愿意参加民进,并且他还拿出吕漠野先生的信给我们看。马老说,他还有两位朋友一起参加。我们都非常高兴。当夜我立即给吴畏同志写信,报告马老已经同意入会。第二天上午,我给马老送去六份表格。

  7月11日上午,我收到吴畏同志9日写的信,表示欢迎马老入会内容,我立即送给马老阅读。下午又到马老家,拿来了马骅、金江、唐湜三先生的入会表格。回家后马上给吴畏同志写信,表示先前温州入会同志大都是我作为介绍人,马老他们的介绍人栏空着,请他和吕漠野先生作介绍人。

  7月13日上午8点45分,接吴畏同志电话,说很快就要召开“民进浙江省第三次委员(扩大)会议”,叫我通知马老准备赴会。14日接吴畏同志信,叫马允伦先生准备发言内容(有关省委会扩大会的内容,若有机会另写)。

  8月5日上午与马允伦老师到陈永然同志处,联系黄宝琦老师。8月11日,马允伦、程展和我到马骅老师家,交流最近联系的情况,统一发展新会员的意见。

  8月15日,马允伦老师到我家,然后一起去找黄宝琦老师,未遇。下午陪同陆明新同志到第六幼儿园副园长处,尔后到苏立征老师处联系。

  8月16日上午,市卫生学校俞萍萍老师托她丈夫吴传夫老师表示,要求参加民进。夜里拜访黄宝琦老师。后去找夏振球未遇,接着到马允伦老师家,汇报与黄宝琦先生交谈的情况,因马老师明天要去瑞安,十五分钟即离开。8:15到卫生学校董嘉言老师处,送给他一本段力佩先生的讲话记录。9:15我和董老师碰到卫校程振纲老师,向他介绍民进的情况。回家之后写两信:一致吴畏先生,一致省卫校杜冶航老师。

  8月17日晚,给周凤海、俞萍萍、程振纲、郭曼茜四位老师送去入会表格(郭曼茜老师后来参加农工)。

  9月1日给省委会寄出周永松、蔡心谷、叶坪、周凤海、程振纲、张天性、吴敏夫、王祥第、郑之光、张古怀十位同志的入会表格。10月18日收到省委会批准入会的通知书。

  18日夜,与马允伦老师一起到马骅老师家(因我明天要赴杭州完成《语文》教材编写的扫尾工作),商量向省委会汇报的内容。后同允伦先生去蔡心谷先生家、陈永然先生家、黄宝琦先生家。

  后因特殊原因,省委会中断了与我的直接联系,此后三十年了,我似乎没有再去发展一个新会员。 

  2012年11月6日

  潘立禹(1946—2016)

  原温州市工商干校副校长,民进温州市第二、三届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温州市第五、六、七、八届委员会委员。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