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3名全省“业务标兵”!解开温州行政检察工作的优秀“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优秀,该如何定义?或许,不同的人对优秀的认知,各有不同。但具体到检察工作来说,有一种优秀的表达却很直观。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公布了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获奖名单。来自瑞安市检察院的林仙芝、温州市检察院的卢成仁、李欢欢分别以总分第一、第二、第六的成绩,被授予“业务标兵”荣誉称号,温州市检察院因组织得力、成绩优异,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业务竞赛,是一段时期检察工作能力水平的“赛场练兵”,也是一次立足实际模拟实战的“检察办案”。基础基本功的实操,在业务竞赛中是最质朴的展现。

  这样的优秀,赋予表现突出的他们,正是对温州行政检察工作的肯定。

  工作抓在细节,队伍抓在日常。

  “以个案监督为突破口,探索开展类案专项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今年3月,以“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做实行政检察的突破口”为题,实案实训精品课程以视频形式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召开。

  线上交流、线下辅导,温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注重实务指导和研学提升相结合,进一步锤炼行政检察过硬业务本领——

  与内蒙古包头市检察院“点对点”线上“云”交流,共同探索“穿透式”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案新模式;借鉴各地先进做法,罗列常见违法情形及相关法律依据,总结提炼制作《行政执行与审判活动类案监督指引》;指派员额检察官分片区到基层实地指导办案,组织基层行政检察干警到市院共同探讨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等模式,等等。

  今年6月,全市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如期举办。历经业绩考评、综合知识测评、审查终结报告制作、案件汇报等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全市两级院的20名业务骨干充分历练,业务能力水平更得到进一步提升。

  行政检察,不同于其它检察工作。“一手托两家”的职能定位,让行政检察工作有其特殊的时代内涵和为民情怀。

  行政争议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就是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年来,聚焦群众的这些“急难愁盼”,温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精益求精办案、不断改进总结,探索创新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模式,让群众对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一体化”争议化解机制,就是他们打开问题症结的“关键秘钥”。据悉,温州市检察院已与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制发《关于共同推进全市行政争议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各基层院也纷纷与当地法院、司法行政部门沟通、会签相关文件,共治共享的工作合力在全市已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远程视频办案模式的成功探索,还让案件当事人实现“少跑腿”“零跑腿”,有效消解当事人的对立抵触情绪,让争议化解变得更为贴心、更加暖心。而全面引入检察听证,以公开赢得公信,更是助力行政争议实现了“最优解法”。

  据统计,去年至今,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社保工伤、涉疫涉企、行政处罚等多个领域的行政争议案件197件。

  宋某工伤保险行政争议案的成功办理就是其中的典型。

  先后经历两个劳动保障监察投诉处理、3个劳动仲裁、10个民事诉讼、5个行政诉讼、3个检察监督程序,历时7年的讼累,让来自湖北的宋某心力交瘁。收到宋某的监督申请后,检察官细致审查案卷、深入调查核实、持续走访协商、耐心释法说理,用心用情的检察办案,让涉案行政部门和宋某的法结、心结都得以慢慢打开。后温州市检察院又破解技术障碍,实现浙鄂两地视频即时连线,以“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的协同推进,促进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

  因办案成效显著,该案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2020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指导案例、精品案例。

  制度引领、机制创新,就是做实行政检察的“不二法门”。在依法监督中传递司法温暖,让“暖心工程”惠及更多的当事人,更是温州检察对行政检察工作赋予的最坚实办案理念。

  在群体性诉讼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温州市检察机关注重以重点案件的成功调解为样本,强化类案示范调解机制,以点带面实现系列行政争议的整体化解。如,平阳县检察院办理的胡某等44人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行政合同纠纷案中,就是通过重点攻关,成功引导部分案件当事人签订和解协议。而后,该系列案中其余数十起案件均参照该和解协议的标准得到有效化解,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理念滋养、基础筑牢,正是根植于检察官内心的价值认同和法理共鸣,激励温州行政检察工作不断向前。

  以“终结本次执行”类案件专项监督活动为例。温州检察官注重日常办案经验总结,用创新数字赋能找到了解决难题的“金钥匙”——利用互联网生效裁判查询及执行信息查询、检察工作网浙江生效裁判文书等信息系统,获取行政非诉执行信息及执行结果;通过对接浙江省检察院有关职能部门,开设存款查询专号;联系本院技术部门,对接温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开通房产车辆等查询专线;浏览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核查被执行单位的企业种类;登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全面了解处罚决定信息。

  据介绍,去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借助数字平台共核查线索2000多条,对217件“终结本次执行”类案件提出检察建议,促使原案恢复执行、划扣被执行人存款、启动财产调查措施、追加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措施等,成功追回罚没款损失242万余元。

  找准行政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结合点,今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又聚焦涉财产给付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执行不到位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涉“欠薪”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监督案件28件,涉及款项180余万元。

  办案数据,就是工作成效最好的注解。而这,凝聚的正是温州两级检察院行政检察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今年7月,在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上,苍南县检察院作为7家受邀发言单位之一,汇报交流数字赋能行政检察工作经验。同月,在全省检察机关数字办案研修班上,永嘉县检察院交流行政非诉执行类案监督办案心得体会。

  付出终有收获。去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获评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苍南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获评2020年度全省法律监督成绩突出个人,1人获评浙江省政法系统矛盾纠纷调解成绩突出个人,2人被纳入全省行政检察人才库,2人被市委组织部记三等功。

  行政检察,任重而道远。对温州行政检察人来说,荣誉只是工作阶段性的总结,接续奋斗、勠力前行,才是对行政检察工作“最深情的告白”。(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