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从《易经》看教育本义!鹿城民进举行“开明·鹿城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8月14日上午,民进鹿城基层委在温州市第四中学会议室举行第六期“开明·鹿城讲堂”,邀请温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原处长吴建军为会员们讲座。民进鹿城基层委主委蒋樨主持。

  吴建军是温州市国学文化研究会少儿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温州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组长。讲座中,吴建军通过对《易经》的针对性讲解与分析,从学校、社会、家庭三个维度阐述自我教育在所有教育形式中的地位,认识教育本义,加深对教育本源性的理解。

  他从山水蒙卦卦辞说起,直指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蒙卦卦辞说得很直白:“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意思是说,源于师生交往的教育,不能开始于“我求童蒙”,而必须开始于“童蒙求我”,学生学而不厌,教师诲人不倦,才能志趣相应彼此互动,共同完成教与学的双向活动。孔子认为,教师的教只有在学生产生了内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时才能够产生作用。“童蒙求我”作为师生交往的起点,也是教育的本质所在。

  他还通过富含哲理的例子、清晰明了的图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的共通之处。“学生来学”还是“教师来教”,不只是今天中外之间教室或课堂的形式差别,其背后必然涉及我们对“师生交往”这一教育起源问题的理解和对“童蒙求我”这一教育本质问题的认识。对于学生来说,我要学,才有可能实现教育;要我学,则远离了教育本质。

  童蒙求我,是蒙卦的告诫,也是联合国的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1972年在题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中也曾指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这种个人同他自己的关系的根本转变,是今后十几年内科学与技术革命中教育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一个问题。”

  吴建军处长独具特色的讲述,充分彰显了自身国学文化的深厚底蕴,得到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让会员们对流传千年的国学经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从事教育行业的老师们对教育的本意又有了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