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陈继忠一行来苍调研“国卫”创建和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温州网

  8月12日上午,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继忠带队来苍调研苍南县“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同时督导我县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及复评工作。

  自2021年苍南县全面推进国卫创建工作以来,苍南县全面开展“看不见垃圾”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县18个乡镇,已创成国家卫生乡镇10个,炎亭、南宋等8个乡镇2021年分两批申报创建,对照最新版《国家卫生乡镇量化等级评分表》十一大类118项标准,已全部完成。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桥墩镇江滨健康公园、农贸市场、公厕、五小行业、中心卫生院和城郊结合部等点位,详细了解我县国卫乡镇创建氛围营造、病媒防制和新冠防控的情况及国卫长效管理措施。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调研组对苍南县的国卫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创卫”对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改善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和健康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苍南县以国卫创建满堂红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知识普及,强化宣传力度,深化“创卫”氛围,形成创建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针对性治理,强化日常监管,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确保“创卫”工作取得实效。

  健康促进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的医院健康新理念。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截止2020年底,我县3家县级医院均已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 16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均是市级健康促进医院。今年县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县人民医院迎来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第一轮复评工作,力争我县二级以上县级医院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达到100%

  专家组现场查看县妇幼保健院内外环境卫生、预检分诊、门诊、病区健康宣教形式和内容、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等情况。同时依照考核标准,仔细查阅了创建工作台账,听取县人民医院复评工作及县妇保院创建工作汇报。在汇报会上,各专家组成员针对创建及复评单位汇报、台账及实地检查情况,进行深入点评,对我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整改建议。指导创建医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细节,查漏补缺,在软件上下功夫来弥补硬件的短板。

  陈继忠充分肯定了我县两家医院创建及复评工作,指出我县在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组织有力度、制度有保障、健康活动形式多样化、健康技能培训完善、汇报材料内容丰富。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院动员。因为这项工作关联健康浙江考核,关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务必确保创建工作高分通过;二是全面对照,逐条梳理。要从严要求、从细着眼,针对今天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并找准问题及时弥补;三是营造氛围,加强宣传。从各科室入手抓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强化每个人的主体意识;四是落实责任,分级逐层负责。实行分级分组,清单化负责制;五是突出重点,发扬优势。提炼有力的举措、特色的活动,结合医院亮点工作,挖掘好总结好,为全市健康促进医院省级验收评估工作提供加分项。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