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80后员额检察官用“脚步”丈量村情民况、用行动彰显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他是脚踏热土的农村第一书记

  奔赴脱贫最前线

  把对群众的爱贯穿到行动上

  他是穿梭在街头巷尾的检察官

  扎根办案一线

  把对法律的忠诚贯穿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

  他用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着每一个人

  以平静如水的情怀渲染着“检察蓝”

  践行着一名检察人的公平正义、责任担当

  一起走近周仕彩的故事

  作为农村第一书记,他是这么做的......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村民家中……处处都有第一书记周仕彩忙碌的身影。“有事找周书记”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种习惯——

  2015年8月,从检10年的周仕彩根据组织安排,担任龟湖镇上宅垟村的农村第一书记。他深知融入当地是作为农村第一书记的第一课,只有摸清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担任书记的第二天开始,周仕彩就在村支书的陪同下上门入户走访。林间耸翠,山路泥泞。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落散落在3.67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边走边听边问边思考,一轮走访结束后,村子全景图基本已经在他脑海中形成。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周仕彩就走村入户,开展困难群众慰问,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有一串数字,周仕彩常常挂在嘴边,牢记在心上。上宅垟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现有195户700余人,共有低保户25户37人。那两年,他的足迹遍布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早已对这25户贫困户进行了多轮遍访,对每一户贫困户的住房、产业、务工等情况也了如指掌,若正值盛夏酷暑,他的脖子上就会出现明显的晒痕。在他的牵头下,黄茶基地项目、道路硬化工程等帮扶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周仕彩也深知党建引领的重要性。他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协助完善了党建方面的规章制度牌、党员形象窗,让制度上墙,让党员亮身份,让组织阵地更规范,让群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镜子,更有效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得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防疫期间,周仕彩则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人民群众普及涉疫的法律知识。今年7月面临台风烟花的来袭,他亦是第一时间前往龟湖镇上宅垟村协助开展防台防汛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安全隐患点、积水点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告知村民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这位获评“泰顺县优秀村第一书记”的80后年轻检察官总是说:“农村第一书记就是要把‘心’驻在村里,把‘情’系到基层,倾听百姓的心声,尽量去帮他们解决问题,老百姓才会把你当作自己人,工作才能推进。”

  作为公益诉讼守护者,他是这样干的......

  2005年对周仕彩而言,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告别了大学,走进了检察院,与检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其先后在行装科、公诉科、监所科、民行科工作,现担任泰顺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2017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周仕彩开始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担起了保护公共利益的责任,直到现在。

  “目前主要是和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以及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打交道,挺锻炼人,挺好。”周仕彩对自己当下的检察工作抱有十足的信心,相信经过努力,能做优做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据悉,泰顺县是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居全省前列。为强化泰顺生态环境保护,周仕彩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办案监督中,共对6件非法采矿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先后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诉求均获法院判决支持。

  时间的针拨回到2018年,周仕彩办理了县首例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胡某乙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非法采沙,导致采沙区域植被破坏、山体裸露,破坏生态环境。

  当时公益诉讼属新增职能,相关司法鉴定机构少,为了准确认定生态赔偿金额,周仕彩多方找寻联系、反复对接,最终确定委托福建智立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

  最后经鉴定,非法采沙区域开挖深浅各异,最低深度达5余米深,原有的植被已被移除,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生态服务功能损失。生态修复费用高达13万余元。

  “如何才能更好地补植复绿?”这成了盘旋在周仕彩脑海里挥洒不去的疑问。思来想去,周仕彩为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建立生态保护司法屏障给出了行动方案。他发动组织140余名认罪认罚非羁押人员开展补植复绿、森林抚育等工作;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认真实施好生态修复项目4个,补植复绿40余亩,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为虚假诉讼打击者,他是这么办的......

  共移送公安机关犯罪线索6件,涉及金额700余万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较好的办案效果......这是近年来周仕彩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查明案件事实,依法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的“成绩单”。

  周仕彩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发挥耐心、细心的工作特点。2019年,周仕彩在民事监督过程中发现一条线索:县法院于2017年12月就吴某某与翁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作出民事判决,判决翁某某归还吴某某借款本金15万元和相应利息;但2019年7月作出的刑事判决中,被告人翁某某却责令退赔吴某某1万余元。

  民事判决和刑事判决涉及的款项为同一笔。“但为何一边判决还款15万元和相应利息,一边仅退赔1万余元?”带着这个疑问,周仕彩决定对这部分事实展开调查监督。

  经仔细查阅案卷发现,翁某某曾诈骗吴某某15万元,翁某某已在判决前相继退还13余万元。但吴某某提起民事诉讼,隐瞒了这部分事实。因翁某某经传唤未出庭,法院只好缺席审理,未发现偿还款项这一事实,遂作出上述判决。

  2020年2月20日,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周仕彩就该案向温州市检察院提请抗诉。3月20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查明的还款事实属于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为由,向市中院提出抗诉。经再审庭审,市中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再审判决撤销原民事判决书,驳回吴某某要求翁某某归还借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的诉讼请求。

  同时在周仕彩的牵头下,为了进一步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泰顺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出台《关于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合力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行为,促进诉讼诚信,维护司法公信力。

  一步一个脚印,周仕彩用自己平凡的每一天,脚踏实地办案,精益求精地工作。在2018年,周仕彩办理的一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年度虚假诉讼监督十大优秀案件。

  千磨万击还坚劲,策马扬鞭再奋蹄。谈起未来,周仕彩的期许简单质朴:“希望在从检路上能越走越坚定,不断提升自身法律修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以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信念,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