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民进温州市委会赴文成映山红幼儿园开展助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8月6日,民进温州市委会赴文成映山红幼儿园开展助学活动。民进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晓燕,以及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园长、鹿城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金晓群,鹿城实验幼儿园园长何丹,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副园长蔡温琪,瓯海区丽岙中心幼儿园园长、瓯海区南部新城实验幼儿园筹建组组长、瓯海区南滨锦园幼儿园筹建组组长郑沙年等会员参加活动。

  在座谈会上,映山红幼儿园园长吴晓娟介绍了幼儿园概况和“映山红”园本课程预设方案。民进的园长们围绕方案,就办园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编制、课程内容与形式、课程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作为幼教专家,省特级教师金晓群联系自己幼儿园园本课程构建的历程,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和办园经验,以及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背景,提出了真知灼见。针对办园理念中所涵盖的核心思想问题,她建议把园所文化中的“红”作为主线凸显特色,体现园所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主抓立德树人。并且指出课程不要“泛”,要以儿童本位去思考,一切为了儿童。课程可以以健康作为底色,以德行为基础,从五维出发去架构。

  何丹表示,如何传承并创新是每所幼儿园共同的困惑点。资源是幼儿园教育的活载体,应将多方资源进行梳理,思考如何进行取舍。从“适宜性实践理论”入手,思考如何体现教师教学的有效性。

  蔡温琪从自身岗位经验出发,认为如何将课程落地是课程的关键,主要在于教师的执行与实施以及对教师自身是否有推动作用。在课程目标的制定上,要考虑目标对应的关系与联系。

  郑沙年强调了资源取舍与选择的重要性。幼儿园课程和环境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可以利用幼儿园资源对家庭起到带动作用。

  杨晓燕指出,映山红幼儿园是一所凝聚了社会各界人士爱心的革命老区爱心园,是“因爱而生”的幼儿园。幼儿园本着“向阳而长”的育人目标,希望为每一位孩子播下暖阳,在红色摇篮中,绿色成长、逐光而行,值得肯定。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市委会长期以来关注学前教育发展。此次助学活动是一个起点,今后民进市委会将继续发挥会内资源优势,与映山红幼儿园“相伴而行”,助力幼儿园转型提升,进一步发展。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