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未成年人的压岁钱到底属于谁的呢?
来源:温州新闻网

  杨统旭,龙湾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自2012年起从事未检工作,曾获“温州市未检业务竞赛标兵”、“浙江省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等荣誉。

  白鹿未检普法第二季第11期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过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少则几百上千,多则上万。很多父母和监护人都会对孩子说“你的钱就是我的钱”。那么,未成年人的压岁钱到底是属于他自己的还是父母和监护人的呢?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完全,辨认和控制能力欠缺,不能有效地管理财产,那又该怎么办?

  对于压岁钱性质,可以区分为个人财产和家庭财产,比如具有对外交换礼仪性质的应当认定为家庭财产,而长辈纯粹赠予的压岁钱就是未成年人的个人财产。未成年人作为与成年人平等的民事主体,其财产也受到法律平等的保护。未成年人的财产应当属于其自己而不是属于父母和监护人。但未成年人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或者无行为能力人,其财产应当由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来妥善管理和保护。父母处分未成年人财产,必须符合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不得违法处分和侵吞。

  本期,未检小哥哥杨统旭就将为大家详细解说以上问题,赶紧来瞧瞧!(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