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线上忙推广线下勤宣传 乐清有个高人气女警反诈突击队
2021年08月04日 10:29:11来源:温州新闻网

  2021年7月30日,《平安时报》第8版报道

  你知道吗?乐清有一个“女子反诈天团”出道了!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花样套路层出不穷,如何筑牢“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乐清市公安局专门组建了一支女警“反诈突击队”,10名警花奔赴基层从事反诈工作,赢得掌声一片。

  反诈宣传接地气

  警花在企业人气高

  自今年3月中旬起,在乐清市柳市镇总是能见到这样一个身影,瓜子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容,举着一个放大的二维码戴着麦克风,活跃在当地各个公园、社区、企业,“霸道”地要求群众听她讲课,扫码答题。她就是“女子反诈天团”成员之一的民警谢聪聪。

  面对常住人口有11万余人、流动人口有16万多人的庞大群体,谢聪聪和同事一起,将防诈知识宣传到位,深入人心。

  柳市镇是电器之都,针对企业多、务工人员多的情况,谢聪聪创新600秒反诈快闪法。通过扫码答题、防诈宣讲、发防范诈骗告知书三步走,以快闪、互动式防诈知识宣传,在短时间内让群众对宣传内容入脑入心,同时不影响企业工作。

  截至目前,企业员工在她这扫码答题数量达4万余次,平均日答题闯关的达1000多人。有一天,一企业员工接到一自称是上海社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其在上海的社保卡报销了1.7万余元,存在违规,需要去公安局立案。这个员工想起前一日谢聪聪给他们讲过的诈骗套路,第一时间联系了她。谢聪聪明确告知这是诈骗,并让其向警方举报。

  因为谢聪聪的高频率“演出”,在柳市辖区经常有人碰到她时会问:“你是不是来我们企业宣讲过?”谢聪聪说,感觉自己人气日渐走高。

  “老本行”撞上“专业活”

  擦出不一样的反诈火花

  “女子反诈天团”里有一名叫胡娃娃的女警,她原是特巡警大队内勤,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当“老本行”撞上现在的“专业活”,她与反诈宣传工作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我平日里主要是负责旭阳社区、东山南社区、后所社区等辖区,这里常住人口近3万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7万人。”胡娃娃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任重道远,她本着“花最少的钱产最大效益”原则,紧盯群众“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长期掌控反诈战场的主动权。

  今年4月,胡娃娃选取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快递包裹、外卖盒、理发店、餐厅桌角、商铺扫码处等处广泛张贴防诈内容,在村居重要路段、小区出入口悬挂警情通报式横幅,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辖区群众。

  “这样做,能让市民一遇到‘天上掉馅饼’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自己‘运气好’,而是想到‘诈骗’。”胡娃娃说,“我要做到有人的地方就有宣传,可以宣传的地方就有反诈宣传。”

  在今年五一期间,家装节、车展、好声音决赛等大型活动现场都能听到她的反诈声音,她用新颖的宣传方式营造出浓厚氛围,吸引市民了解反诈知识、参与反诈宣传。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动识别各种骗局,避免上当受骗,这是人人都应具备的技能。我要做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这项技能。”虽然平时反诈工作很忙,但看到市民都能理解配合,她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前段时间,胡娃娃像往常一样去一工地宣传反诈知识,工人对她竖起大拇指:“政府这么好,还惦记着我们这些打工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织密反诈宣讲网络,发起反诈最强攻势,全面提升群众整体‘免疫力’。”乐清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盛卫敏介绍,自女警反诈突击队成立以来,10名警花根据自己所负责辖区特点,制定出各具特色的宣传方式,进社区、企业、学校、家庭、集市街头,密集开展反诈宣讲,最大限度防止群众被骗、减少群众损失。(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