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巨龙舞动飞虹翼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首片主梁架设成功
2021年08月03日 08:50:38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首片主梁架设成功,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29日至7月31日,交通运输部邀请中央新闻媒体、全国性行业类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成员代表齐聚浙江温州,举办全国交通重大工程集体采风活动,并就进一步做好交通重大工程项目新闻宣传工作开展讲座交流和媒体对接。

  座谈会上,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作了欢迎致辞,交通运输部政研室新闻中心主任赵明林介绍了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宾帆点评了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建设台账入选项目。

  会后,与会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实地领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风采。“首片主梁长28.5米,宽41.8米,高12.5米,‘漂洋过海’890多公里,由江苏南通运至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桥位处进行吊装施工。”站在建设现场,温州交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锋利向采风团介绍。

  据了解,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计划年底合龙建成。大桥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该工程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大桥正式通车后,全长约645公里的甬莞高速将全面建成,温州乐清过江至温州龙湾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仅需15分钟。

  为解决“建设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桥梁之一”这一难题,项目提前一年整合国内知名设计、监理、施工、监控、制造、设备、运输等单位编写详细施工方案,组建以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世界桥梁协会主席为首的专家组对方案进行评审,同时委托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开展相关专题研究,确保施工方案安全可靠。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公司总经理潘济介绍,项目创新研制国内首套1000吨级缆载吊机,搭载人机界面、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等技术,把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5毫米内,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高效。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瓯江北口大桥还将“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社会认可”绿色理念融入到大桥建设中。

  据悉,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成立至今,陆续有19个省(区、市)37个项目纳入。我省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PPP项目三个项目纳入其中。(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