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涉案金额2.7亿元!这个“跑分”团伙被端了
2021年07月28日 15:17:34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鹿城警方

  打掉一个专门为

  境外赌博网站提供

  非法资金结算业务的犯罪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涉案金额2.7亿余元

  案件经过

  7月初,鹿城公安获悉线索,市区一名男子银行卡资金流水异常,每天资金往来达到上百万元。

  通过侦查,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7月10日16时许,鹿城公安刑侦大队联合绣山派出所,在该窝点内抓获嫌疑人孙某、黄某等4人,现场查获作案电脑3台、手机34部、银行卡70余张、u盾10余个,以及现金4万余元。

  经审讯,嫌疑人孙某,温州龙湾人,今年27岁。朱某系孙某女朋友,其余两人则是孙某的朋友。团伙以孙某为首,专门为境外赌博网站“跑分”,也就是提供资金中转业务,进而赚取佣金。

  “这些赌博网站为了隐蔽是不会让赌客直接在网站上充值和提现的,所以就需要有一个中转的过程。跑分就是帮助赌博网站进行收付款,主要分上分和下分两个部分,上分就是将赌客的钱充值到赌博网站,下分就是将他们赚的钱提现到个人银行卡。”绣山派出所民警戴培锋解释道。

  孙某作为团伙头目,负责统计每日的跑分资金流水,其余三个人则每人轮流跑分8小时,确保上家将业务发送过来的时候,有人进行转账操作。

  此外,由于他们所使用的银行卡资金流水异常巨大,容易被冻结,孙某还需要不断补充银行卡卡源。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孙某只向熟人收购银行卡,并且都是当面进行现金交易。

  据初步侦查,该团伙今年6月成立以来,仅一个月时间,为赌博网站提供资金中转业务的流水高达2.7亿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黄某等4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什么是“跑分”?

  “跑分”特指利用合法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收款码进行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

  “跑分”的主要用途就是洗钱,特别是境外赌博、诈骗网站等,多数会采取这种方式收钱,以达到聚沙成塔、分散收款、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目的。

  “跑分”是犯罪吗?

   涉嫌什么罪名?

  “跑分”可能会涉嫌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洗钱罪”或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本案中,该四名嫌疑人在明知“上家”在经营赌博网站的前提下,还提供支付结算等业务,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现已被依法刑拘。

   “出租、出借银行卡”违法吗?

  自2020年10月公安部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打击了一批非法买卖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并且“出租、出借银行卡”也同样违法,情节严重的同样涉嫌犯罪。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的亲朋好友出租、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给该四名嫌疑人“跑分”,也将受到惩戒措施甚至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示:

  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

  “租借银行卡、微信、

  支付宝等日赚千元”的广告

  看似诱人的“跑分”网络兼职

  其实是犯罪嫌疑人设下的陷阱

  请务必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

  不要随意出租出借

  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

  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

  以免沦为犯罪分子

  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

  最终落入法网

(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