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瓯海这个派出所打造“时尚警务”
2021年07月27日 16:56:21来源:温州晚报

  瓯海潘桥,这里有迈入高速发展阶段的高铁新城,有客流密集的温州火车南站,有辐射浙南闽北最大的公路物流园……经济产业集中、人员流动频繁、这给辖区治安秩序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为应对辖区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环境,瓯海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坚持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社会参与、共治共享”为路径,全面推开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给出了一份又一份群众认可、基层智治、社会稳定、民警满意的优秀答卷。

  近日,本报《法治·警園》就带你走近潘桥派出所“时尚警务”。□晚报记者 袁寿省

  打造“小脑中枢”

  提升警情处置效率

  近日,装卸工老周在物流园内因工伤赔偿问题和老板引发了激烈的争吵,潘桥派出所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这一消息,并立即调派正在路面巡逻的联勤警务站的辅警队员和保安前往现场先期处置,这个争吵了两天都协商不好的问题,在处警人员的耐心调解下,仅用半小时就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这正是该所现代警务改革催生的高效处警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该所通过重组指挥架构,畅通公安分局“最强大脑”指令,打造所内“小脑中枢”综合指挥室,打通指令流转渠道,让职责更加清晰,流程运转更加顺畅。

  该所通过在综合指挥室新建“数字化沙盘”、数字对讲机、4G单兵执法记录仪等系列智能化设备,让“小脑中枢”系统反应更加灵敏,全面实现“一分钟接警、三分钟回访、五分钟推图和八分钟到达”的快速反应要求。“值班领导在综合指挥室内就能清楚地看到出警现场实时状况并能及时作出预判指令和综合评价,执法全程受到了监督,也倒逼我们提升执法质量。”潘桥派出所副所长金熙博介绍。

  做强情指“小脑中枢”系统的同时,如何让勤务“手脚”跟上步伐呢?该所通过分析往年的发案情况、警情特点,将辖区科学划分为不同区域:南北各设置2个防区、5个巡区,根据需要设立2个联勤警务站,5个警务工歇点,并合理调配包括民警、辅警、义警以及市场保安等在内的多种力量,保证公安警力随时屯警街面,缩短处警半径,处警时间缩短约30%。

  居民自发加入

  共筑安全防控体系

  夜幕降临,潘桥高铁新城空中走廊上出现了一群志愿者,他们身穿“潘桥义警”字样的反光背心,向路人分发资料宣讲反诈骗知识。据了解,他们是由周边小区平安志愿者组成的义警巡逻队,配合潘桥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虽然这支志愿者队伍成立不久,但在治安巡逻、隐患排查、防诈宣传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今年来,我们广泛发动村居、企业新增社会监控584个,增加联防岗亭11个,牵头组建9支涵盖180多人的社会巡逻队,组建线上反诈联盟宣传已覆盖辖区5万多人,潘桥辖区正逐步形成‘天眼、地网、人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潘桥派出所副所长李正光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在温州火车南站周边核心地段建设的全市首家数字化联勤警务站,不仅发挥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功能,还通过搭载的数字化感知终端如同一个超级警察对周边环境24小时不间断开展精准防控。

  在组建辖区平安联盟过程中,潘桥豪盛小区保安队长主动向社区民警提出,要求夜间让小区保安力量加入派出所的巡控队伍,共同治理小区外部杂乱的夜市环境。

  此外,一些小区业主也纷纷提出要加入。“我可以让放暑假的小孩也加入你们义警反诈宣传队伍吗?”家住汇豪锦园的陈女士饶有兴致地向社区民警打探。像陈女士这样热心反诈公益活动的小区住户有20多位,他们不仅自己加入了潘桥义警反诈队伍,还自发组建了“潘桥小义警志愿者群”,让家中的孩子参加。

  另外,潘桥派出所还发动社区民警村居兼任两委干部,到辖区两新组织兼任副书记,推动村居、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共同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今年以来,潘桥辖区黄赌、打架斗殴等有效警情呈明显下降的趋势,物流警情从近两年占比该所总警情的三分之一,下降到六分之一以下,劝阻反诈80多起止付金额达116万元,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各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和警民频频互动的双重结果。

  强化“靶向治理”

  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我早上才报案说电瓶车被偷,没想到晚上就破案了。”面对失而复得的爱车,辖区居民王先生激动地说。

  这种24小时内就破掉的案件在潘桥派出所并不鲜见。今年来,该所坚决执行“打在本地”的战法理念,强化“靶向治理”,对辖区两个乱点村居予以深度整治,并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为抓手,查获盗窃、殴打、黄赌等各类违法犯罪405人,同比提升54.6%,挽回群众损失数十万元,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大幅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办案效率高了,值班民警工作量却下降了20%,夜间无警天数占比18%,让全所民警开始尝到了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带来的甜头。

  该所将每月第一周常态开展为期五天的实战大练兵,开展多样的警营文体活动,让全警体能、警务技能同步提升,也让民警乐在其中。“我们推行的以民为中心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不仅要让群众认可,还要让民警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才是我们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潘桥派出所所长项长勇说。

  近年来,该所已经先后涌现出6名省、市级优秀人民警察,荣立集体二等功、全省政法先进集体等荣誉,获评三等功及以上达30人次。今年,该所党支部入选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