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把百姓“烦心事”变“舒心事” 龙港公安积极探索联勤警务模式
2021年07月27日 15:00:00来源:温州新闻网

  7月26日,中国警察网报道

  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2.4%,民生诉求处置率上升17%,风险隐患化解率上升27%......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提升......

  建局以来,龙港市公安局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道路上迈出了新路子。

  作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龙港实行“市直管社区”体制,不设乡镇、街道,通过全面深化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建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

  通过积极探索联勤警务模式,该局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配套的思路,设立与联勤工作站服务范围相对应、无缝对接的26个警务网格,在物理空间上将联勤警务网格与社区联勤工作站融合,并下沉所有社区民警、辅警实体入驻全市各联勤工作站办公,实行“全天候”联值,实现“全要素”联动。

  “我们抢抓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引领优势,积极探索‘扁平化’联勤警务模式,推动警力下沉和警务前移,全面赋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龙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张起乐介绍,以联勤警务网格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据了解,26个联勤警务网格运行“2+5+N”模式,由2名以上民警和网格内所有辅警常态入驻,接受社区联合党委统一指挥,并融合网格员、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警务助理、平安类社会组织等5类人员,同时充分发动辖区内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N种力量开展联勤联动。

  此外,该局打通公安数据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数据的共享通道,集成执法、管理、服务三大职能,明确对涉及重点人管控、平安建设、无治安案件警情、群防群治等4类21个事项流转纳入综治网格处置,对涉及流口管理、执法保障、重大安全隐患处置、维稳等5类36个事项流转纳入警务网格处置,打破基层治理工作分管条线壁垒,实行“一员多能、全岗通用,入格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双网运行工作机制,推动“吹哨联动”服务落地,有效破解群众遇到的“一个部门不够管、多个部门不愿管”的难题。

  “这个社区集体项目终于推进了!”5月8日,龙港市某社区干部许益福 (化名) 指着在建的社区集体项目,激动地对回访的社区民警汤礼曼说。

  多年来,该社区居民陈某和周某两家因祖辈矛盾,平日里不相往来,还以挖路、堵路等极端方式制造摩擦,影响了社区集体项目建设……接到社区“吹哨”后,社区民警、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网格员、调解员迅速“应哨”,综合“会诊”处理,最终化解了两家沉积多年的矛盾,社区集体项目得以推进。

  “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门口摆满了用三轮车载着煤气罐的流动摊点,不仅影响了交通还有巨大安全隐患,谁来管?”龙港云岩学校附近居民陈文武(化名)反映说。

  针对陈文武提出的问题,中对口联勤警务网格组织社区民警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并进行了查处,及时消除了隐患。

  在联勤警务主导下,常态化联合执法改变了以往各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多头检查、多次执法”转向“一次检查、一次执法”,实现 “1+1>2”的执法效果。

  “联勤工作站不是各个部门人员的简单‘相加’,而是在党建统领之下的实体联动平台。”龙港市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政牵头,联合党委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市级部门力量下沉到各联勤工作站,更好地履行管理职能,就近服务群众和基层。

  该局通过各个联勤警务网格,全面延伸公安服务触角,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户籍、出入境、治安等105项政务服务受理权限下放延伸到联勤警务网格,实现群众“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补领户口簿,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华中社区联勤警务网格“一窗通办”专窗,民警通过政务服务 2.0 平台,帮杨先生申请了居民户口簿补领业务。当天下午,民警章圣碑便将补办的居民户口簿送到杨先生手中。这是龙港联勤警务网格“一站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根据社区民情特点,该局还将联勤警务网格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桥头堡,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力量,推出“无案社区”“警律联调”“驻站联调”等机制,开展上门调解和无偿法援,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几天前,家住金星社区的朱氏兄弟因为分家一事大打出手。接到警情后,联勤警务网格民警郑国震和调解员林大海立即前往现场调解。此后的几天内,郑国震和林大海每天上门耐心调解,从亲情角度切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朱家兄弟渐渐被两人的真诚所打动,互相道了歉,直言会放下成见,一家人互相扶持。

  △图为民警日常调解工作画面

  “心莫贪,擦亮眼,绷紧弦,防诈骗。”在舥艚社区,一支身着红马甲的“红色娘子军”拿着高音喇叭和反诈宣传单,穿梭于大街小巷、海港码头,挨家挨户进行反诈宣传工作。

  这是依托于联勤警务网格发起的一支志愿服务队,该局通过挖潜网格志愿服务,以联勤警务网格为“集结点”,结合“警协共建”“警企共建”“红色管家”等治理模式,积极打造志愿者组织“孵化园”,已发展“蓝剑救援”“壹加壹服务”等平安类志愿者队伍201支2600余人,为该社区平安建设注入一股新力量。(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