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温州公安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这场路演告诉你答案
2021年07月23日 16:48:05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激励各级公安机关互比互学,推动数字化改革“全上‘跑道’、都跑起来”,7月22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数字化改革项目现场路演观摩会,市局机关首批8个数字化改革项目登台路演,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数改办、市府办、市委政法委、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出席,对路演项目进行量化评分。

  登场的数字化改革项目,均由牵头单位“一把手”亲自演示,以实战演练强化干部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推动全市公安数字化改革取得整体推进、集中攻关良好态势,形成公安数字化改革的浓厚氛围。在省市数改“152”大框架下,以谋深谋实“三张清单”为切入,确定了首批代表公安的20个多跨场景重点项目,其中12个项目成功入围省市大盘子。数字化反诈项目在市政府首场上路演,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风警2.0项目、温警在线3.0和一窗通办数据研判平台、实有人口精密智控、一般程序交通违法网上处理等10余个项目列入省级相关领域项目清单或全省推广试点。

  会议指出,要深入排摸梳理,坚持四大导向,丰富本单位本领域的“大场景”“小切口”,要锚定揭榜挂帅,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标志性成果、凝练普遍性经验,要谋实多跨场景,对准总体框架,推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要抓好数据汇聚,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开放数据资产,促进数据关联应用,要做深比武争先,开展实战应用擂台比武,以点带面提升全警专业数字化实战能力和成效,阶段性检验公安数字化改革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确保整体把控谋在前。数字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在推进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大的场景中去思考,提高对数字化改革的把握能力、引领能力,以新视角、新高度来审视推动工作再提升。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快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全力争当数字化公安改革的“排头兵”。

  要锁定清单,确保突出重点做在前。要找准突破口,在运用、反馈、迭代中推动不断数字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防止烟囱式建设、低效率开发,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迅速全面集成,加速实现一体化,不断强化对各大重点项目和应用场景支撑适配力度。

  要比拼晾晒,确保全程发力跑在前。利用成绩晾晒、擂台赛马等载体,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早出成果、早见成效,积极发动公安内部揭榜挂帅,推动各县局、各警种都上跑道、都跑起来,把数改工作要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完善机制,确保支撑保障强在前。完善领导带头机制,激发全警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能力,全面造浓数字化改革氛围,完善专班运作机制,加强统筹指导力度,加快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完善人才培塑机制,坚持人才首位战略,强化人才攻坚,构筑人才使用生态,发现打造储备一批具有战略眼光、把握趋势的数字化人才。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造主持会议并点评路演项目,提出下步要求。省公安厅数改办、市委改革办、市大数据局领导肯定了路演项目和温州公安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局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平安温州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