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温州动员部署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
2021年07月22日 17:51:29来源:温州新闻网

  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7月21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担当,推动先行区建设加快出亮点、出品牌、出成效,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重大开放平台。

  去年,我市成功获批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这是全国第二个因“侨”而设的国家级试点。锚定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两地一区一平台”四大定位总目标,先行区建设将按照“一年造氛围、三年见成效、五年成示范、十年造样板”的要求,形成华商华侨创新创业新高地、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合作区示范样板。计划到2023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500亿元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90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达4.3亿美元以上,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海外孵化中心)15个以上,在海外院士引入方面实现突破。

  姚高员指出建设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是温州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国大局的战略担当,是发挥温州资源优势、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是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竞争力的战略平台。要以战略眼光审视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谋划、快推进、勇争先,像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样抓出实效,奋力交出先行区建设高分答卷。

  姚高员强调要紧盯“四大目标”,强化全球导向、改革导向、引领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五大导向”,聚焦四大定位谋载体,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谋深谋细载体抓手;聚焦重点区块促集聚,研究确定“三区多园”目标举措,加快形成一系列亮点示范;聚焦关键指标抓提升,推动外贸、投资、人才等指数实现全面突破;聚焦重大项目强支撑,确保产业、科创、民生等项目落实落地;聚焦发挥优势树特色,尽快在推动华商华侨与民营经济融合联动、打造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聚焦重点改革争示范,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2.0版,探索华商华侨金融、贸易投资、回乡安居便利化;聚焦重大活动展形象,精心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等活动,吸引全世界华商华侨目光。要以高效机制推动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形成强大合力,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注入澎湃动力。

  市领导陈建明、殷志军参加会议。(温州外事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