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温州检察官与未成年人面对面,普法教育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推进落实“十大检察为民实事”,以充分履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并开辟“十大为民实事·图展”专栏,以图文相配的形式生动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质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温州市检察院“白鹿工作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为前提,针对青少年身边发生的校园欺凌、网络诈骗、未成年人性侵害等相关事件解析为内容;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设置《迎百年 解读百案 呵护成长》线上普法栏目,利用一年时间制作100期两法专题短视频,通过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等平台向公众投放,向全社会宣传普法、识法、用法知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温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陶然姐姐和芊呈姐姐出镜《迎百年 解读百案 呵护成长》线上普法栏目,为广大青少年朋友健康成长护航。

  今年6月,温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陈富走进温州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为参加2020级市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的200名新教师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同学们,首先我们来看下,什么是校园暴力?”4月下旬,以前期检法两家共同建立的涉未成年人家事法律工作站为平台,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朱晓丹在鹿城法院东郊法庭组织的“小法官”职业体验活动中,为新田园小学2018级4班的30多名小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讲课。

  5月14日,鹿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温州市女童保护工作委员会志愿者老师合作,通过志愿者老师的精彩授课、现场互动、宣传手册发放,向学生宣传儿童防性侵知识。

  5月18日,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朱晓丹与温州市女童保护工作委员会志愿者老师合作,向建设小学大南校区一(8)班学生宣传儿童防性侵知识,收到教师、家长好评,纷纷表示活动十分有意义。

  “西安有个小姑娘姓王,取了四个字的名字,和一款游戏的名字一模一样,大家能猜到吗?”5月26日,鹿城区检察院在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在温州市第三中学,该院检察官林爽为学校200余名七年级学生开展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具体案例,让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

  6月22日,瑞安市检察院检察官林胜超围绕近年来全国打击新型毒品的工作形势、三代毒品的特点及危害、青少年如何识别防范新型毒品等内容走进该市东山中学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进一步加强学生禁毒、防毒意识,教育学生自觉远离毒品。

  瑞安市检察院协助该市集云实验学校开展普法定向赛,将法治教育元素融入体验项目,让学生们在“玩”中感受宪法魅力,并在该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内为学生上法治课,开展“体验式”教学,真正做到将“法”入眼入脑入心。

  今年3月,瑞安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司法局开展“亲青帮·三禁三防三自”主题活动。检察官助理戴森森走进瑞安市塘下新华中学,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的修改为切入点,引出校园欺凌主题,通过视频、游戏互动、歌曲等方式让学生们认识校园欺凌的概念、表现形式、危害、应对、预防和自护方式,并向学生赠送普法读物。

  5月20日下午,永嘉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黄碧君应邀来到永嘉学院,为该校200余名高一学生开展以《“典”亮校园,护航成长》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讲座上,黄碧君从“什么是法典”为切入点阐明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以观看小视频、分享小案例和真实新闻报道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胎儿利益保护、高空抛物、好意同乘以及被性侵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民法典中的热议内容,普及了民法知识,弘扬了民法精神,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