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车检有了“官方代办员”!
2021年07月08日 15:41:39来源:温州新闻网

  平常工作忙,没时间办理车辆年审检测怎么办?现在,温州广大车主的福音来了,本月温州机动车维修企业M站机动车检测代办制度将正式落地,温州全市将有89家机动车维修企业M站的164名车检代办员“持证上岗”,为广大车主提供贴心可靠的车检代办服务。车主朋友届时可通过扫描“车检代办员证”(注:该证由温州市公运管理中心与温州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共同监制)背面二维码核实其个人及所属M站相关信息后,委托办理车辆车检代办业务。

  去年以来,温州市交通部门积极探索M站品牌建设,大力实施、统筹推进汽车排放与维护(I/M)闭环管理制度。今年4月,温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温州市公安局开展M站机动车检测代办制度试点工作,旨在从机制上防控非法代办中介,填补监管漏洞,有效强化超标排放汽车的闭环管理。

  “在此前的车辆年审中,一些超标排放汽车车主通常委托‘黄牛’代办,出现采用临时更换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的现象。”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检测代办制度可有效堵住非法代办中介进行车辆虚假年审的漏洞,增强相关部门对机动车检测行业规范的监管,真正起到对汽车尾气超标排放的有效治理作用。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促进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有效落地,温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温州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开展M站机动车检测代办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近日,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和温州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专门召开工作对接会,明确M站及代检员管理制度、车辆规范检测等相关事宜。凡是发现M站存在数据虚假上传的,将取消该M站检测代办资格;M站代检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取消该代检员资格并列入黑名单。

  “推行机动车维修企业M站检测代办制度,符合当前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要求,将有效解决车辆检测操作不规范、非法代办等问题。”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督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M站规范化管理与诚信经营,提升维修企业品牌意识,以制度规范“代办”,积极为车主车辆检测解决后顾之忧。(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