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民进会员企业在瓯海塘河畔建了一家民办博物馆
2021年07月07日 17:59:20来源:温州新闻网

  瓯海塘河畔民办博物馆集群又添一颗璀璨文化明珠。近日,民进温州市委会常委蒋孟有的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东经纸文化艺术馆正式开馆,并推出“红色精神”主题展,以纸塑艺术献礼建党百年。这个温州首家纸文化艺术馆,造型生动,立面一根根细柱子富有韵律地排列,仿佛有水般柔情。

  该馆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馆内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代的古书籍、古文牒以及各类纸艺品,呈现中国“纸文化”的沧桑岁月和历史记忆。作为中国纸文化交流中心,今后将为全国各地的“纸文化”传承人、研究者、艺术家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国“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馆特别推出“红色精神”主题展,以红色纸塑创意展示、传播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遵义会议、天安门等中国“红色基因发源地”和“红色地标”,让参观者重温党的红色足迹。在体验区,还可以现场体验泽雅造纸、活字印刷等传统造纸技艺,感受油墨里的深浅韵味、字与字之间排列的变化。同时,馆内运用科技手段展现我国造纸文化,生动演绎从传统造纸到现代绿色造纸的发展和转变,全方位展示纸文化的特殊魅力和博大精深。

  纸的艺术馆 处处凸显“柔”

  记者一到馆门口,就看到馆内一堵棕色展示墙,走近细看才发现,原来是堵纸墙。成千上万个纸板搭建出的“墙”,呈现出的是“起起伏伏”的形状。

  “纸张是柔软的,我们的展示墙也是模仿纸张的形态,突出纸的主要特性‘柔’。”东经纸文化艺术馆馆长周明星说道。

  除了展示墙的形态呈“柔”态,空间构造也融入了“柔”元素。参观者步入馆内,可以跟随着弯弯绕绕的路径,欣赏着墙上展示的每一件展品。

  同样,纸文化艺术馆也没有沿用展品摆放横竖有序的标准,而是较“随意”地摆放十二生肖等纸雕。

  实际“随意”的背后也暗藏玄机。周明星说,俯视馆内场地布置,各个展品摆放共同呈现出波浪形状,依然是根据纸张“柔”性所独有的设计。“包括纸板背景色彩,以暖色调棕色为主,也是为了凸显视觉上的‘柔’感。”周馆长说。

  周明星还说,由于纸张所存在较高的延展性,拆卸组装灵活方便,因此可以跟随时间任意变更主题,让展品更加丰富多彩。

   数字化的展馆 市民可互动体验

  “我们将已列为国家级非遗的古法造纸数字化,按一下触屏版,就能跳出造纸的某一环节场景。”在传统古法造纸展区,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总监吴吉霞边操作边说。这块位于馆入口的触屏LED,上面有着生动的图画。制浆、调制、抄造、加工等制纸流程皆可通过手触屏幕进行动画生动的展演。

  “我们还将古法造纸制作成动画片等,希望更多的小朋友会喜欢。”吴吉霞说。除了自动选择动画演示造纸,参展游客还能亲自体验造纸过程。在馆中央,摆放着一个大水池,开馆当日将会注入纸浆,以便观光游客参与造纸。吉霞说,游客不仅能免费拿到自己造的纸张,还能免费获得馆内送出的精美纸扇。

  民办的博物馆 活跃中国纸文化

  “早在十年前,我们就想打造这样一所有关纸的艺术馆了。但一直缺乏场地与机会,瓯海鼓励发展民办博物馆的政策正是及时雨。”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孟有说,东经公司长年累月都在与“纸”打交道,目标不仅是要努力宣扬世界文明成果“纸”的艺术,还要把纸文化与温州文化融汇一起。

  温州文化界有关专家说,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特色鲜明,与已建成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珐琅彩艺术博物馆等,在为温州文化增添色彩的同时,更进一步体现了温州产业特色。

  “希望我们的纸文化艺术馆出现和发展,能让中国纸文化更为活跃。”蒋孟有说,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将建设中国纸文化交流中心,吸引海内外更多人士了解中国,了解纸文化和温州文化。(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