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乱点”变“亮点”!鹿城这里综合整治交出“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来源:市卫健委

  上月,鹿城区双屿街道围绕基层治理“顽疾”接受群众“点单整治”,针对8处辖区乱点实行挂牌限时整改。日前,记者从该街道获悉,第一批8处乱点如期全面完成,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的网格治理案例,圆满交出整治“高分答卷”。

  位于营楼桥网格乱点,曾经居民投诉严重的集装箱乱堆、违章搭建、垃圾乱倾倒现象已得到有效改善。经过集中整治,该处共拆除违章搭建棚屋和集装箱80平方米、清运垃圾15余吨。网格专职副片格长麻永丰介绍:“经过与该空地负责人多次协商,空地地面已铺设水泥地,围墙也已砌好,脏乱差局面彻底改变。”

1-1整改前.jpg

  (整改前)

1-2整改后.jpg

  (整改后)

  “新街附近这条路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严重,尤其到了节假日就堵得水泄不通了,出行十分不便。”家住双屿住宅区六组团居民季先生向记者道出了曾经的万般无奈,该小区作为双屿唯一全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周边道路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乱停放现象突出,附近居民投诉不断。 在牛岭网格牵头,交警、公安、执法、市监等部门联合下,该小区迎来了挂牌综合整治。行动中,商户逐一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道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辆停车位完成施划,执法部门加强3个重点时段的巡逻和疏导,道路乱象治理成效进一步巩固。“现在真是焕然一新,大家的出行和居住体验一下子就变好了。”季先生说。

2-1整改前.jpg

  (整改前)

2-2整改后.jpg

  (整改后)

  而在瓯浦垟网格,由于缺少充电桩,康城四组团飞线充电现象频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反应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康城四组团试点安装3处充电桩后,网格主动服务、精准发力,在康城5个组团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和充电桩配套安装,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本次整治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离不开目前双屿街道全面铺开的一类大网格差异化治理。据悉,双屿街道科学合理划分一类大网格7个,通过网格事件统一分拨中心,整合大网格上报的各类问题、科室(站所)部署的各类任务,形成问题、任务“两张清单”。“两张清单”挂单销号明确办结时限,进度缓慢的发单督办,过时未完成的列入不作为慢作为部门(科室)。问题化解过程中,筛选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举措,变“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畅堵点,治乱点!这场乱点项目“民选”活动仍在热选之中。通过入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截至目前,双屿街道已梳理共三批群众反映强烈的22处治理乱点,包含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垃圾乱倾倒等问题,未来,该街道将定期梳理一批、治理一批、公布一批痛点难点,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提升辖区面貌和群众满意度。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