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服务企业发展 温州公安又出妙招
2021年06月16日 17:33:59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日,随着中央政法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集中采访活动的深入,采访团一行走进温州市公安局,就温州公安出台织密全市为企警务服务站网络等十大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等为群众办实事进行采访。

  滨江商务区(CBD)是温州市全新打造的集商务会展、商业金融、旅游休闲、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城市滨江新区,辖区金融总部高楼林立,高端商务楼密集,是温州未来的经济金融中心。

  “目前商务区仍处于建设阶段,社会治安隐患突出。一是在建工地类单位众多,工人聚集讨薪、工程款纠纷高发;二是重点安保类单位密集,安保要求高、执勤频繁;三是总部单位多,外部纠纷易汇集到此引发群体性事件大。”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黎明派出所所长周艺坦言,辖区企业既有保障良好治安环境要求又有接受便捷政务类服务的需求。而上述问题成因复杂,单凭一个部门难以完成协调处置工作。

  为此,黎明派出所结合辖区滨江商务区(CBD)实际,全力构建以公安派出所牵头的联勤中心,通过警务联勤、政务联动、社会联盟三种联勤模式,打造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劳动保障、社区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入驻合署办公的为企警务服务站,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平安隐患第一时间排除,为民服务第一时间跟进等工作成效。

  政务联动

  确保“矛盾不上交”

  为企警务服务站联勤中心,集合公安、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共同入驻,并同步汇集110警务类、12345政务类信息、相关部门流转信息以及视频巡查信息等,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将所有经联勤中心分析研判后的信息,根据复杂程度分为简易处置事件与联勤联动事件。

  自联勤机制运行以来,共成功处置辖区十人以上群体性事件30多起,共行政拘留4人,教育训诫7人。此类事件先由派出所出警处置,后由联勤中心跟踪督办,后期均未升级为严重群体性事件并都得以妥善解决,为企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经营环境。

  社会联盟

  确保“平安不出事”

  公安为主导,以商务区各重点单位工作平台为载体,加强警企平安联盟建设。网格民警加入各企业工作群,通过与企业相关人员交流宣传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引导企业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定期对安保人员进行警务及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单位人员素质及先期应急处突能力。结合雪亮工程单位内部视频接入公安网。让联盟单位为智安街区建设提供人力支持和物防保障。

  2020年以来,为企警务服务站共组织商务区内重点单位人员防恐反暴演练共计10余场次,邀请温州市局特警支队业务骨干到现场进行安保培训,成功联合处置了2020年11月份香格里拉大酒店疑似爆炸物警情事件。

  警务联勤

  确保“服务不缺位”

  突破警种机制壁垒,将人口、治安、基层基础等部门多项为企服务项目种类纳入为企警务服务站。通过驻点服务、上门服务、加入企业联系群等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相关证件办理、办事咨询、安保人员证件办理等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积极创新网上服务流程,争取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今年以来,为企警务服务站为辖区各类企业办理居住证登记2000余人次,通过智慧警局“瓯E办”系统累计出具相关证明30多份。同时为解决企业新入职员工岗位风险问题,警务站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开展特殊岗位员工政审和风险评估工作。截止今年5月底,已经为温州农商银行,浙商银行,温州市市民中心康居物业等企业招收敏感岗位员工提前提供政审服务200多人次。

  此外,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获悉,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指导全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以为企警务服务站为支点,辐射辖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进园区、入企业,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治安环境。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建设20个为企警务服务站,13个县(市、区)公安局建设覆盖率达100%,为企业提供人防物防技防指导38次,排查隐患20次,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未发生“刑转命”案件。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