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检察听证是什么?这场活动给你答案
2021年06月11日 21:20:49来源:温州新闻网

  6月11日上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党组副书记、常务检察长王盛通报了温州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情况,并发布15起检察听证典型案例。数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媒体代表走进检察院,通过座谈交流会,进一步增进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检察听证对大家来说可能有点陌生。

  检察公开听证是人民检察院依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相关诉讼法等法律和法律解释的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检察听证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哪里呢?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哪些人能参加听证会呢?

  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外,温州检察机关不断丰富听证人员来源。瑞安市院探索“检察+乡贤”听证模式,利用乡贤人士的影响力、感召力,助推矛盾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泰顺县院邀请机关、事业单位和村民代表等社会人士参加听证员库并发放聘书,在全县21个乡镇各设一名乡镇听证员,提升听证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办案透明度和检察公信力。

  除此之外,温州检察机关还设立了听证专家库,细化听证人员专业,针对具体案情邀请专家人员,加强听证意见针对性。

  听证地点在哪里?

  温州检察机关加强规范化听证室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听证灵活转换。市检察院办理意大利侨胞周某某刑事申诉案时依托“检侨驿站”平台,组织跨国“云听证”,助力在外温商维权。

  温州检察机关实行检察听证由来已久。

  早在2015年,乐清市检察院召开不捕案件听证会,此后多家检察院对检察听证进行了积极探索。2018年,温州市检察院出台《重大涉企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听证会商制度(试行)》,精准聚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司法需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020年,最高检出台《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来,温州检察机关进一步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推进听证活动规范化运行。2020年以来,温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举行案件公开听证共计303场,在检察长带头主持听证的“头雁效应”引领下,已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条线全覆盖,相关工作得到省委政法委领导批示肯定。

  目前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已出台《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指引(试行)》,洞头区院制定《未成年人案件听证实施办法》,文成县院制定《不起诉案件听证审查工作指引》,泰顺县院制定《公开听证程序操作指引》。温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明确参与听证的案件范围和具体标准,建立听证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和案件听证必要性审查机制,将听证活动走深走实。针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案件听证模板指引和细化流程规定,加强听证争议梳理、进程把控和跟踪反馈。

  座谈会上,受邀代表们表示,能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感到很有意义。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切身感受到了检察干警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检察机关在做好检察听证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温州新闻网 姜珂珂)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