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发泉(2021年5月)
来源:时间:2021-05-19 15:16:11编辑:林靖字体:

无悔坚守19年

老兵传递爱国魂

  马发泉,男,1934年2月出生,籍贯浙江瑞安,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88岁的马发泉曾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69年前在朝鲜金城地区的541高地、上甘岭阵地上浴血奋战。1963年,他转业进入市财税局工作。1994年3月退休后,他萌发了通过建馆和出书的形式教育广大青少年和群众、让他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的念头。他联系108位战友用近10年时间建成全国唯一的民办县级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而在此期间,忙得不可开交的他突然被诊断出膀胱癌,手术后卧床两个月,刚能下床,老人就开始四处奔波,从早走到晚,一天下来脚经常浮肿得很大。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历年来免费接待群众达100余万人次,该馆列入国家博物馆名录、浙江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馆后,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每年到全市各所学校巡回演讲,以一位老兵的坚守传递着精神力量。他还动员老战友撰写回忆文章百余篇,收集珍贵文物200余件,一起编辑出版史料汇编《血染的丰碑》、《志愿军英雄万古流芳》、马发泉《讲述战争访谈录》(凤凰卫视专访)、《将士墨韵》等书籍1.6万册,赠送给全国各地相关单位个人,具有深刻的纪念和教育意义。曾荣获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温州市“最美温州人 最美退役军人”、首届“感动瑞安十大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