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人民公安报》头版点赞 温州教育整顿激发破案攻坚活力
2021年04月21日 16:46:04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20日,《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把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建党百年安保维稳等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责主业,以力破积案、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为导向,深入开展“护航系列”破案攻坚行动,切实用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攻坚命案积案,誓不破不休

  攻坚命案积案,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更是以人民满意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题中之义。

  今年3月,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刑侦大队成功侦破22年前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受害人85岁的老母亲听到案件告破的消息时,泪如雨下。“这起案子就像压在我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一天不把犯罪嫌疑人抓住,心里都堵得慌。”瓯海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林秀东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他们组织人员对此案全面梳理分析,组织警力赴江西等地对每一个线索深入开展调查。3月1日,专案组排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并在台州温岭将其抓获。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在命案积案攻坚凌厉攻势下,“2007·4·12”乐清雁荡镇某酒吧门口伤害致死案告破、“2001·7·20”永嘉张溪乡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山西被抓获、“1999·9·16”永嘉瓯北镇瑞金医院旁恶性凶杀案告破……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机关已破获命案积案8起,破案数全省第一。2020年以来,温州市现发命案全部告破,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69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22起,案发时间最长42年。

  “案件告破,嫌疑人归案,是对被害亡灵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家属心灵最有力的抚慰。”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表示,“命案积案攻坚不仅消除了社会隐患,更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打防电信诈骗,重清瘴除疾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温州市公安机关将打防电诈工作列入教育整顿工作整治顽瘴痼疾重点项目,提高政治站位,实行问题销号,强化整改落实。

  温州市反诈中心作为全国8个重点反诈基地之一,打处绩效连续多年居全国全省前列。今年以来,温州公安以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不断升级反诈中心技术反制手段和合成打击能力。目前,中心8套反制系统日均预警疑似电诈受害人2500余人次,回访疑似电诈受害人37万余人次,成功劝阻或拦截资金近亿元。同时,持续开展集群战役和大案攻坚,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有效打击了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反诈宣传。

  2020年11月14日,温州公安“断卡”行动专班查获一个长期隐藏在温州开展收贩“两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今年4月2日,公安部部署各地对包括温州“11·14”专案在内的3起案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温州公安又抓获犯罪嫌疑人96名,缴获银行卡148张、手机卡31张,涉案金额114.3万元。据统计,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在“断卡”行动中,打击处理涉“两卡”黑灰产犯罪团伙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29名,排查封停高风险通讯号码3000余个、银行账户20余万个。

  攻坚民生小案,创群众满意

  小案连着大民生,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温州市公安机关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新五小工程,聚焦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小处抓起,全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

  温州市公安机关倾力破小案捷报频传。龙湾分局开展“保民生·破小案”实战比武,刑侦大队牵头,对接、帮扶各派出所全力破小案,瑶溪派出所两个小时侦破一起电瓶车盗窃案。平阳县公安局万全派出所接到报案3个小时内,将通过拉车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李某抓获,追回失窃现金3400元。乐清市公安局蒲岐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11个小时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永嘉县公安局上塘派出所12个小时破获一起农用车盗窃案。洞头分局推进“安心行动”,及时为群众寻回失联半年的孩子。

  温州公安机关依托新五小工程,防控小案、多破小案,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数据显示,近5年来,温州市刑事案件每年均以两位数幅度持续下降;近6年来,“两抢”零接警天数达220天;全市群众总体安全感和群众对公安工作总体认可度提升至99.75%、99.27%。温州市公安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市级公安机关综合实绩评估优秀单位。(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