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平安清明!温州出动2.4万余警力全市治安平稳有序
2021年04月07日 15:07:06来源:温州新闻网

  今年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政策后第一个小长假,群众出行、消费等需求集中释放,人流车流物流密集,公共安全隐患多。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广大民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市民民众祭扫、出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2.43万余人次,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环比下降8.83%,没有发生重大案事件和交通、火灾等事故,各主干公路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规模交通拥堵,各旅游景区秩序良好。

  提前谋划 精心组织

  “就地过年”政策后第一个小长假,市民“补偿式出行”意愿强烈,给安保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清明安保维稳工作,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节前专题研究部署清明安保工作,并召开全市公安视频调度会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节日期间,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值班局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掌握社会面情况和交通状况,并对清明安保工作进行动态部署。

  节前,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以打击涉黑涉恶、枪爆、黄赌毒等为主要内容的“钱潮十一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暨“2021护航2号”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一举打掉15个违法犯罪团伙,其中涉黑恶势力团伙7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嫌疑人1200余人。深入辖区重点场所、部位开展排查,防风险、除隐患。

  多措并举 确保平稳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市公安局实行多警种联勤指挥,严密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等社会面巡逻防控。

  交警部门坚持数据赋能、科学管控,严格落实各项安保举措。共出动警力5600余人次,警车1900余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万余起,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同比前三年均值下降30%,未发生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有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清明期间,群众上山祭扫,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也是出现山火的高发时段,针对这种情况,经开区分局加强安保工作,在天河派出所启用无人机不间断开展空巡,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山上的祭扫安全。

  节日期间,公安民警放弃休息,狠抓打击工作不放松。

  期间,苍南钱库派出所民警带队出差福建云霄,抓获两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并追回赃款15万。

  苍南赤溪派出所新警宗佳健和同事从4月1日早上七点到次日晚上21时,耗时38个小时不眠不休,跨越三个省份,12小时站票、一路只吃干粮,最终将逃犯从广西安全带回。

  4月3日晚,瑞安仙降派出所在前期线索排摸的基础上,在辖区垟头村端掉一容留卖淫窝点,现场查获违法嫌疑人7人。

  坚守一线 服务为民

  4月3日,瑞安鲍田派出所民警林伟勇接到群众求助警情,辖区鲍田中学有人摔到山下。林伟勇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用担架将大腿髋臼骨折的伤者丁某,及时抬出山谷送医救治。

  4月5日,乐清雁荡山分局民警接到求助报警后,及时将山上突然晕倒的游客送医救治。

  连日来,乐清乐成派出所抓住辖区群众接种疫苗人流量大,人员覆盖面广的特点,利用发放防诈小卡片、张贴防诈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市民们宣传防诈骗的各类知识。

  市局反诈中心主任柯海鸥接到一通诈骗电话,并给她展示了“通缉令”。机智的她将计就计收集证据,并以“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反诈女掌门竟被’通缉’了..“为题开展宣传,引起全网关注。节日期间,新华社、新华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警察网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温州公安民警点赞。(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