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云”上听证,零距离传递司法温情
2021年03月03日 17:34:18来源:温州新闻网

  3月2日,一场特殊的远程听证会在瓯海区检察院听证会议室召开,视频的这端是主持会议的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贤木,协办检察人员以及参与听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另一端则是申请人、申请人所在村的村支书及河南省舞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

  案情回顾

  2020年10月,刘某在温州瓯海务工期间,搭乘朋友夏某的三轮摩托车发生意外,不幸身亡。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刘某突然离世,让原本一贫如洗、困难重重的刘某一家雪上加霜。留下未成年的儿子和体弱多病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而肇事者夏某的家庭也极为贫困,没有赔偿能力。

  “不能让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 瓯海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致电刘某户籍所在地村委,并发函邀请河南省舞阳县检察院对其家庭情况开展调查,协助其申请社会救助。

  听证过程

  急人之所急。听证会现场,陈贤木检察长亲自主持,当前案件仍在审查起诉阶段,考虑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且受害人家庭有就学、就医等迫切需求,建议先行予以救助,将联合温州市检察院、被害人户籍地检察机关共同进行司法救助,并结合当地政策帮助其申请社会救助,实现“1+N”多元救助。

  在向申请人说明拟救助款项的使用须知时,因地域口音不通,陈贤木检察长特意放慢语速,用通俗的语言把相关的法律问题向刘母进行说明。

  现场,参会听证员们经过集中评议得出与检察机关审查意见一致的结果。瓯海区检察院当场决定对申请人予以司法救助。

  “希望你不要放弃民事赔偿,积极地去争取。”“检察机关可以帮助你联系法律援助律师,建议你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定要为自己的以后着想,不要放弃!”临近听证结束,各听证员仍不忘叮嘱刘某母亲通过法律途径来争取合法权益。司法温情在此刻浸润人心。

  “本次听证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帮助困难群众所做的努力!通过充分讨论评议,司法救助更加细化、更加贴合申请人需求,让申请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为司法救助点赞!”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区政协委员卢晓感慨道。

  法律小科普:司法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是指国家向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证人(限于自然人)等即时支付救助金。现行国家司法救助为辅助性救助,对同一案件的同一救助申请人只进行一次性国家司法救助。对于能够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补偿的,一般应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我国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